迷幻藥品有望成為抗憂鬱症新藥

文章發表:2016/08/16

郭玟婷、黃浥暐

壹、議題概要*

神奇磨菇在英國屬於最危險的A級毒品,和海洛因被歸類在一起,神奇魔菇的提煉物裸蓋菇鹼,已在英國皇家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的研究中初步被證實,12名對標準治療藥物沒有反應的憂鬱症患者在一個禮拜口服裸蓋菇鹼後,全體均有顯著改善,口服三個月後5名患者症狀完全緩解。

自從1970年代後憂鬱症就沒有新的有效藥物問世,這個小研究卓越的成果讓學者們開始進行迷幻藥物對憂鬱症患者的療效試驗,但英國研究倫理委員會仍擔心此類迷幻藥物會造成延遲發生的精神症狀,故要求研究團隊必須做三個月的後續追蹤。

貳、討論與分析

神奇磨菇(magic mushroom)是一種天然蕈類,食用後會影響中樞神經出現幻覺,在臺灣曾有民眾誤食的紀錄1,被列為第二級毒品。迷幻藥品又稱為派對藥物(party drug),服用後出現的欣快感與幻覺讓它常在各式派對作為助興品,價格便宜、服用方法簡易使得迷幻藥流動性高,但是由於成癮性、對人體腦部損傷及非預期致死率,在全世界都屬於違禁物品。

迷幻藥品使用在臨床試驗上重要的問題就是安全性,要使用多久、多少劑量才能達到治療效果又不致成癮,漂亮的研究治療結果也讓精神科醫師質疑迷幻藥是否只是延遲憂鬱症狀發作,並非達到真正的治療目的。目前進行的研究使用裸蓋菇鹼(psilocybin)、麥角二乙醯胺,人工致幻劑的鼻祖(lysergic acid diethylamide, LSD)和methylenedioxymethamphetamine(MDMA, 搖頭丸的主要成份)進行憂鬱症治療之人體試驗,即使團隊取得倫理試驗委員會同意,但是在每次用藥申請核可的來往就花費近兩個月的時間,成為研究進度一大阻礙。

憂鬱症藥物大致上可分為第一代與第二代,第一代指的是1970年代全球首批上市的憂鬱症藥物,第二代指的是1990年代後上市的藥物,兩代藥物的差別在於第二代藥物的副作用較小,近年來幾乎沒有有效的抗憂鬱症新藥上市。迷幻藥常用在癌症病人的憂鬱及焦慮症,最初在2000年被使用來進行憂鬱症治療研究的迷幻藥品是K他命(ketamine)2,學者大膽嘗試用於治療憂鬱症或重度憂鬱症患者後,意外獲得非常正向的治療回饋3。但目前迷幻藥種類繁多,對憂鬱症患者的治療作用機轉及效用未明,尚待研究證實。

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表示憂鬱為萬病之因,通過這些研究結果讓大家對憂鬱症治療重新燃起一線希望。但迷幻藥是否能成為治療藥物還需要縝密地計算藥物安全劑量,所謂的治療成功有可能只是迷幻藥的幻覺與欣快感延遲憂鬱症狀,醫療開放使用後會不會讓迷幻藥物更形流通氾濫,這些都需要時間的考驗來證明。

參、延伸閱讀

  1. 潘韋丞,論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與藥事法之「割裂適用」,月旦法學雜誌,242期,2015年7月,209-226頁。
  2. 楊焱羽、洪家駿,大麻使用與人體健康,家庭醫學與基層醫療,30卷6期,2015年6月,168-172頁。
  3. 李科泯、黃春美,施用第一、二級毒品者再涉案態樣及性別分析,法務通訊,2714期,2014年9月12日,3-5頁。
  4. 紀致光,我國毒品審議制度之探討,法學叢刊,59卷2期,2014年4月,97-118頁。

註釋

  • Zoe Cormier, Magic-Mushroom Drug Lifts Depression in First Human Trial Researchers’ Long Fight to Test Psilocybin’s Safety Finally Yields Fruit, NATURE, 17/05/2016, http://www.nature.com/news/magic-mushroom-drug-lifts-depression-in-first-human-trial-1.19919 返回內文
  1. 張郁梵,採集野生菇類 竟吃到二級毒品,健康醫療網,2014年5月13日,https://tw.news.yahoo.com/%E6%8E%A1%E9%9B%86%E9% 87%8E%E7%94%9F%E8%8F%87%E9%A1%9E-%E7%AB%9F% E5%90%83%E5%88%B0%E4%BA%8C%E7%B4%9A%E6%AF%92%E5%93%81-065900193.html 返回內文
  2. Robert M Berman al. Antidepressant effects of ketamine in depressed patients. A journal of Psychiatric Neuroscience and Therapeutic, February 15, 2000Volume 47, Issue 4, Pages 351-354 返回內文
  3. 抗憂鬱藥的異軍,2011,科技部高瞻自然科學教學資源平台,http:// highscope.ch.ntu.edu.tw/wordpress/?tag=%E6%86%82%E9%AC%B1%E7%97%87%E8%97%A5%E7%89%A9;比艾羅(David Biello)撰,涂可欣譯,迷幻藥物重啟研究,2006,科學人新聞,http://sa.ylib. com/MagCont.aspx?PageIdx=2&Unit=newscan&id=949 返回內文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