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服用止痛劑,可能降低你的同理心

文章發表:2016/08/15

田育慈

壹、議題概要*

乙醯氨酚(acetaminophen)是常見的藥物成份,在美國許多處方藥都有它的蹤影。但是近年來根據俄亥俄州立大學(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和相關機構的各項實驗研究顯示,乙醯氨酚副作用除了已知的腸胃不適反應外,還可能降低同理心(對於他人的悲慘遭遇和苦難變得遲鈍),以及對於愉悅情緒的感受程度。

乙醯氨酚是藉由阻斷所謂的環氧合酶(cyclooxygenase, COX)在中樞神經中的合成來發生作用的。因此針對頭痛、發燒,以及輕度至中度鎮痛特別有效。但問題是,主要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的乙醯氨酚除了減低生理疼痛,也同時影響大腦的情緒感受能力,造成全面性情緒感受能力的鈍化,進而導致對於他人痛苦的同理心的降低。

事實上,乙醯氨酚會窄化所有的情緒經驗,降低情緒感受能力,但是大多數服用乙醯氨酚的民眾對此並無覺察。

貳、討論與分析

乙醯氨酚是一種很常見的鎮靜止痛成份,因為使用起來很安全也很方便,不論是口服或是外用貼布,相關成份的藥物製品在普通藥局也能購買,成為許多人日常生活的常備藥物。乙醯氨酚常見的副作用是腸胃不適,也有最大限制用量,但是乙醯氨酚實在太常見了,因此在不知不覺間,很有可能就會超過每人每日的最大劑量。

關於服用乙醯氨酚可能造成情緒感受降低的研究報告,雖然有越來越明顯的數據證明,作用在中樞神經的藥物就有可能影響人類情緒感知,但是要如何去判斷情緒感知降低,或是同理心減少,這個部份的判斷就需要倚賴精神科專業或心理諮商專業。

在臺灣雖然對於身心症有逐漸開放的風氣,也有許多獨立開業的心理諮商師或精神科診所,但是大部份的一般民眾幾乎不會主動看診,對於情感認知缺陷、身心症的知識也不足。因此在評估服用乙醯氨酚對於情緒認知的影響是比較困難的,且情緒感知和生活周遭息息相關,可能是突發事件或工作壓力造成的感受波動,或是家庭環境及過去教育因素所內化出的人際應對模式,要直接判定感知改變是與藥物有因果關係,有其實證上的困難度。

對於服用多少乙醯氨酚會造成同理心顯著降低,這個副作用是可逆還是不可逆,乙醯氨酚造成的情感障礙會不會對身心症病人有加重病情的可能,這些都需要更進一步的實驗證明才能理解。

註釋

  • Saeed Ahmed, Study: Acetaminophen Dulls Your Pain-But Also Your Empathy, CNN, 13/05/2016, http://edition.cnn.com/2016/05/12/health/ study-acetaminophen-dulls-empathy/ 返回內文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