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丹福大學兒童醫院安全管理部門珍珠計畫簡介

文章發表:2017/02/15

李詩應

Schweitzer太太為史丹福大學兒童醫院安全管理部門珍珠計畫(PEARLS: Process of Early Assessment and Resolution of Loss)擔任病人聯絡與推廣代言人,她是一位因醫療錯誤痛失孩子的母親,Schweitzer太太以親身的經歷參與督導考核,並以過來人的經驗分享幫助病方的情緒管理,幫助醫病溝通,希望能提升病人安全。她說:「醫療錯誤(包括致死性的)是不可避免的,也是無法控制的,但醫院可以控制的是如何在發生不幸後,對待病人與其家屬的方式達成心靈上的撫平與修復。」這關鍵的一句話,成為她獨特的工作,在複雜的醫病情節扮演重要角色。目前她到處演講,致力於如何讓醫病有更好的溝通。

珍珠計畫是溝通解決制度(Communication and Resolution Programs, CRP)其中之一,醫方以透明化、揭露診療過程與道歉取代以往的做法。此計畫是從2007年開始正式實行。目的是在增進醫療錯誤的國際交流討論,為了日益增進的醫療訴訟與費用,找出一個新的替代方式與出路。其成果在2009~2014年的醫療訴訟,與2003~2008年間比降低了50%,平均的賠償金額也降低了40%。

由於珍珠計畫的成果,Federal Agency for Healthcare Research and Quality 發現,醫院的成員不再害怕被懲處而立即呈報錯誤事件。醫院從錯誤事件中尋找捯原因以及改善預防的方法。此計畫不僅因團隊的合作帶給病人與家屬尊嚴與溝通關懷,也帶給醫護人員與醫院合乎倫理的要求,也是金錢上的安心,減少醫護人員的負擔與不安,也讓醫院省下龐大的訴訟費用。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