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全武行”事件中,聊城人民醫院的聲明還缺點兒啥?

文章發表:2017/12/07

马老师


这两天,医媒两家因为齐鲁晚报今日聊城的一条微博再次拔刀相向,患者家属、当事护士、事发医院、各路媒体大侠纷纷发声,特别感谢雨林在线、三甲传真、烧伤超人阿宝及时为我们呈现我们本就相信的事实。身心均受伤害的护士小妹妹,大家都很心疼你,也希望你重拾信心与勇气,天使之路,有痛有快乐。前副主编大人及其一家的丑恶嘴脸不必再说,我只是可怜那只有7个月的孩子,但愿他的成长,尽量少受原生家庭的影响。

个别媒体从业人员的成长需要时间,很长的时间,在他们具备基本的职业操守之前,医护人员不仅需要做好自己、抱团取暖,也需要来自单位的合理保护。在本次事件中,聊城市人民医院及时作出声明值得称赞,但是,第一时间,作为曾经做过17年临床护士的马老师就感觉这份声明似乎少了些什么。

网传声明如下:

2017年12月4日,我院儿科四病区发生了患儿家属与护士发生争执一事。现将事实经过报告如下:患儿张XX,7月龄,因咳嗽7天,发热2天,气喘1天,于2017年11月27日入院,入院诊断重症肺炎。入院时患儿咳嗽气喘严重。住院治疗7天,于12月4日治愈出院。

12月4日上午8:17分,护士常规为患儿进行静脉穿刺。因头皮静脉穿刺适用于周岁以内的婴幼儿,便于固定,故常被采用,但存在一定的难度。在护士操作过程中,因小儿血管难找,首次穿刺未成功,患儿母亲非常急躁,期间多次对操作护士进行了质疑、言语侮辱和谩骂。护士不得已停止操作,告知家属将请其他护士为孩子进行穿刺。

在护士欲离开时,患儿母亲站在护士面前,伸手阻拦推搡,并言语指责。同时,患儿爷爷、奶奶也参与打骂。致使护士口罩被扯断,面部被抓伤,眼镜掉地,头发散落。因事发突然,护士出于自我保护的本能,试图伸手将家属推开,发生了争执。

此时,科室多名医务人员上前进行劝阻,拉开双方,对家属进行劝解安慰,并有一名护士专门抚慰患儿。患儿家属被劝解到病房走廊里,仍大声喧闹,导致病房秩序混乱。

当天上午9时许,患儿父亲得知此事后,来到病房大声吵闹、谩骂,众人围观,导致病房秩序再次混乱。当得知护士在休息室时,患儿父亲用脚将休息室的门踹烂,门锁损坏,当事护士被吓得躲在休息室不敢出声。

对此,我院本着尊重事实的态度,诚恳接受社会群众的监督,持续不断加强员工教育,进一步改善医护人员服务态度。


可以看出,该声明已完整的呈现了事件过程,患儿家属行径之恶劣一目了然,我已无法形容我愤怒的心情,我更同情那个被吓得瑟瑟发抖躲在休息室不敢出声的小护士,她在家里也是被父母捧在手心的孩子,在此时,被恶狼堵在屋里的她,只能寄希望于门的坚固。全部声明看完,我没有看到安保人员的参与,我更不知道医院的监控录像如何被坏人拷贝走并做了剪辑,我也没有看到院方对受伤害护理人员的安抚,哪怕是一句话,都没有,院方也似乎忘掉了,维护正常诊疗秩序、保护医务人员人身安全、保护医务人员名誉不受侵害的还有法律的武器。当然,为了对上级部门和民众有所交待,加强教育,改善态度的决心还是不能少。

今年八月份,北京两家海底捞分店遭遇老鼠事件,海底捞四川总公司三小时内发表七则事件处理通告,整改措施和责任人明确,另外,亮点是公司对员工处理的态度:无需恐慌、单位主责。海底捞的危机公关也许有争议,但不可否认的是,其成功俘获了包括消费者和员工在内的人心。海底捞员工视公司为自己的第二个家,愿意为了公司做大做强而成为最好的自己。

总所周知,临床各专业中,儿科是最最难干的专业,待遇低、风险高、工作量大,去年开始,各地纷现“儿科慌”。想当年,马老师在选专业时,第一个排除的就是儿科专业,加不完的药、换不完的吊瓶、扎不上的头皮针都是儿科护士的痛,现在想来真是庆幸,我没那个本事,更没那么大的心。对比海底捞的做法,我更希望院方在员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或面临受侵害的威胁时,能像一个“护犊子”的家长一样站在孩子前边,伸手挡住恶狼的爪子。暖了员工的心,才能收获好的团队。


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欢迎持不同意见者后台留言交流。

公众号专用信箱:malaoshihuayifa@163.com



马老师

  • 医患纠纷处理一线的医院管理人员,工作经历包括临床护理、护理管理、医疗安全管理、护理学院法学课任课教师、律师,对于医院安全管理既有实战经验,又有理论水平。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