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學校善用遠程醫療來解決學生的抑鬱及暴力問題

文章發表:2018/04/27

賴筱婷、黃浥暐

美國學校善用遠程醫療來解決學生的抑鬱及暴力問題[1]

在2012年,一項Telemedicine Program(遠程醫療計劃)在德州Lubbock市發起。《遠程醫療》是一種正在發展中的醫療技術,結合電腦、通訊技術與醫療專業技術,讓醫師可以與病人遠距離互動,達到診療及照護的目的。繼Sandy Hook Elementary School 屠殺案件之後,這項計畫幫助並治療了數百名需要精神科心理諮詢的學生。德州學校官員針對遠程醫療服務正不斷地給予正面反饋。該服務不僅為學校帶來行為醫療保健,而且還可能避免潛在的暴力等嚴重問題。

Texas Tech University Health Science Center, TTUHSC(德州理工大學健康科學中心)-Telemedicine Wellness, Intervention, Triage and Referral Program, TWITR (遠程醫療健康、干預、治療及轉診計畫)計劃在Lubbock及周邊地區的11個學區實施。自2012年推出以來,已有約34,000名國高中學生參與該計畫。德州理工大學健康科學中心的校長Tedd Mitchell 提到,10%的學生在遠程看診後被安排接受進一步諮詢,約有300人被轉診到精神專科。

此計畫的好處是,你可以找到那些處於壓抑且即將爆發的孩子,甚至是有自殺或殺人傾向的青少年。這樣以網路進行虛擬看診的平台,可以讓行為醫療專家與那些可能無法獲得所需的心理諮詢的學生進行溝通及服務。校園槍擊的防制是美國近來備受關注的話題,故使用遠程醫療將醫療資源引入學校的想法多年來一直備受推崇,因為學區和學校管理者希望在有限的預算內改善暴力潛在問題。儘管已有許多學校透過遠程醫療系統連結護理辦公室,以解決非急性健康問題,但越來越多的學校正在尋求擴大平台,以幫助患有慢性病的學生並提供專科醫療服務。

專家說,美國大約有1500萬學齡兒童需要心理治療,但只有8300名執業的兒童精神科醫師,其中許多人聚集在大都會地區。

哈佛醫學院常駐兒童和青少年精神病學家Jack Turban醫師在2017年6月的一篇發表於Psychology Today(今日心理學) 的文章中寫道:「(兒童精神科醫師的)短缺意味著我國一些最脆弱的兒童將無法得到幫助。」根據美國疾病控管制與預防中心的數據,自殺是美國青少年中第二大常見死因。儘管如此,只有三分之一到一半需要心理治療的兒童能獲得所需的資源。這種情形只會越來越糟糕。

在猶他州(Utah)和喬治亞州(Georgia),政府正在考慮立法資助校園內的遠程醫療計畫,及其他所有能改善遠程精神醫療服務的方法。

心理健康需求得不到滿足的孩子們會比其他學生更容易分心及缺席課程。如果這個問題不被重視且學校不介入,這會使他們產生雙重負面影響-除了心理有缺陷,孩子在成績上也落後,更容易導致壓力,焦慮和抑鬱。而最終結果,可能是暴力。

TWITR 計畫是針對2012年發生的Sandy Hook Elementary School大屠殺和Aurora Colo. Theater (科羅拉多奧羅拉劇院) 槍擊案件以及全球性學校暴力事件不斷衍生而發起的。這些事件促使當時的政府官員要求實施一個實驗性計畫,企圖找出在校園內具有最高暴力風險的人,並在暴力行為發生之前對這些學生進行干預。通過該計劃,擁有高風險行為的學生在學校被識別並篩選出來,然後在符合特定條件的情況下進行兩次遠程的心理諮詢;此後若被判定需要進一步治療,再轉診至TTUHSC精神科診所。計劃官員說,遠程醫療平台已將轉診次數減少了37%!

無論採取什麼方法來減少學校暴力,遠程醫療都可以成為其中的一部分,因我們無法在沒有遠程醫療的幫助下篩選成千上萬的孩子,即使在城市地區也存在資源相對不足的醫療沙漠區;這就是遠程醫療存在的目的。

延伸閱讀

  1. 平板電腦式手機使用及簡易醫療應用初探,收錄於:臺灣醫界雜誌,54-6期,2011年6月,46-51頁。

註釋

  1. Eric Wicklund, Schools Turn to Telemedicine to Tackle Student Depression, Violence, MHEALTH INTELLIGENCE, April 2,2018 https://mhealthintelligence.com/news/schools-turn-to-telemedicine-to-tackle-student-depression-violence  返回內文

關鍵字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