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中的法律漏洞?如何確保每個人在麻醉時都是安全的?

文章發表:2019/04/12

賴筱婷

一名年輕女子在澳大利亞一家美容診所進行整容手術後不幸死亡。執業醫生因此被提了誤殺控告,據稱該診所的執業人員雖在海外獲得了資格但未在澳大利亞註冊執業。

澳大利亞和新西蘭麻醉師學院《the Australian and New Zealand College of Anaesthetists》、澳大利亞皇家外科醫學院《the Royal Australian College of Surgeons》和州政府部長正在研究誰可以提供鎮靜《Sedation》和全身麻醉《General anaesthesia》的規定,以及使用高劑量局部麻醉的許可。

誰可以合法提供麻醉劑?

澳大利亞和新西蘭麻醉師學院是負責專業麻醉師的教學,培訓和許可的機構,被稱為『研究員』。專業麻醉師《Specialist anaesthetists》需要擁有醫學學位,並接受廣泛的進一步培訓,以有資格管理麻醉劑。

對於許多醫生來說,作為專業麻醉師的認證是長達許多年的考核、全職培訓以及對麻醉和鎮靜安全實踐的奉獻精神的結晶。專業麻醉師必須在許多不同的環境中練習,而不僅僅是手術室。全科醫生可以接受特殊培訓,對偏遠和農村地區的低風險患者進行麻醉,這是一項至關重要的服務。

鎮靜和局部麻醉《Local Anaesthesia》也經常用於急診科和重症監護室,由急診或重症監護醫學等領域的專家醫生提供。他們接受麻醉培訓,掌握氣道管理《Airway Management》和復甦技能《Resuscitation》。這些醫生在安全的環境中工作,並且在訓練有素的護士和其他健康專業人員團隊中工作。

澳大利亞和新西蘭麻醉師學院有幾個指導方針,規定了行為準則。這些包括醫生給予鎮靜所需的責任和技能、麻醉所在地的標準、患者選擇、藥物選擇和應急設備的可用性。這些都得到了其他多個專業機構和學院的認可。

麥克傑克遜的去世和加州一個孩子的死亡凸顯了未經訓練的執業者使用麻醉藥的風險。據稱文中的澳大利亞案件中的執業醫生已違反國家規定,其證據在澳大利亞未得到承認。這其實並不罕見,但要進行監管非常有挑戰性。通常到事件發生才會有所行動。

麻醉問題是如何發生的?

在澳大利亞,經由藥理學有過藥物、氣道管理和復甦培訓的醫生在給予藥物治療時,全身麻醉和鎮靜是非常安全地被實施的。但是在監管方面存在差距,特別是在鎮靜和局部麻醉方面,一些人已經對其進行了一段時間的監督。

牙科和整容手術是可能容易受到這些漏洞影響的兩個領域。澳大利亞健康從業者監管機構《Australian Health Practitioners Regulation Agency》為牙醫提供靜脈鎮靜管理指南。這是一種藥物,通常是抗焦慮藥物,用於牙科手術,患者保持清醒。

該文件排除了一般的麻醉,因為預計牙醫不會在手術過程中讓病人入睡。對於靜脈麻醉,他們必須有另一位在場的保健醫生,他們可以是一名護士。各州的法規和許可證因州而異,患者選擇和藥物劑量是這種鎮靜安全實踐的關鍵特徵。

牙科鎮靜和美容診所的監管機構尚未批准澳大利亞和新西蘭麻醉師學院的指導方針,這意味著有些漏洞可以被狡猾的執業者利用。很多事情都可能發生在安全邊緣之外,但在發生問題之前可能不會被發現。儘管不安全,由於這些漏洞存在於法律中,這些執業者所做的事情可能並非違法。

在我們用於鎮靜和使患者麻醉的藥物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方面,患者之間存在很大差異。失去意識,從而喪失保護性反射,可以迅速讓意外發生。這需要多年的培訓和經驗才能做到正確的效果。

目前,整形外科在澳大利亞正在激烈爭論,因為它不屬於外科醫生學院的規定。正如文中的案例所強調的那樣,有些執業者沒有遵守監管機構提出的行為守則。

由於麻醉師學院提供的『適當訓練』缺乏可用性(或可能的可行性)以及藥物的某些不可預測的性質,特別是在沒有經驗的人手中,這很複雜。

患者如何確定在被麻醉的時候處於安全的狀態?

麻省醫學院現任院長David A. Scott教授建議患者明智地選擇手術的醫院或診所-特別是老年人或患有其他疾病者。如果不確定他們是否具有必要的資格和培訓,請諮詢管理鎮靜劑的醫生,並檢查他們是否在澳大利亞健康從業者監管機構《Australian Health Practitioner Regulation Agency》監督的澳大利亞醫療從業者名單上。

參考資料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