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異況異常上升 當心接觸及飛沫傳染

文章發表:2020/01/13

郭玟婷

水痘的致病原為人類帶狀皰疹病毒(Human herpesvirus 3),主要是經由皮膚直接接觸或間接接觸傳染,也就是說,直接接觸到帶狀疱疹患者之水疱,或是接觸到被水疱液和黏膜分泌物污染的器物,都有可能會遭受到感染。另外,飛沫傳染也是途徑之一。

水痘的最大特點為病毒傳染性極強,即使已經罹患過水痘,再次感染的機率高達85%-90%。水痘的疾病症狀為紅疹、水泡、發癢、發燒及疲倦等,可能併發嚴重的皮膚感染、疤痕、肺炎、腦炎或死亡,由於傳染性極強,感染後併發症嚴重,因此水痘併發症被列為台灣第四類法定傳染病。

罹患水痘時最好執行居家隔離,病人如果開始出現水痘症狀,應配戴口罩並穿著長袖衣儘速就醫,治療方式為給予口服或靜脈注射抗病毒藥物(Acyclovir)治療,五天後即可解除隔離限制。人類一旦遭受感染,帶狀皰疹病毒將變成潛伏性感染,直到成年時可能因作息不正常、生活壓力過大或免疫力下降,病毒再活化後便復發為帶狀疱疹,也就是大家口中的「皮蛇」。

水痘疫苗是活性減毒疫苗,在台灣出生滿12個月即可公費施打疫苗,滿4到6歲入學前再自費接種第2劑疫苗。然而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卻顯示,2019年12月15日至12月21日水痘健保門診就診達940人次,為近4年同期最高。而且單就2019年12月共通報17起水痘群聚事件,以校園通報案件為多(15起),其中國小8起、國中2起、高中4起、幼兒園1起。這警示了可能施打水痘疫苗的族群數不足,無法有效建立健康屏障,疾病管制署也同時呼籲呼籲,出現水痘症狀者請配戴口罩儘速就醫治療,落實生病不上課;隔離期間請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避免可能接觸其他未接種的個案,同時務必由醫師評估傳染力已大幅降低後再復學,防止病毒傳播。

資料來源

  1. 20191224,水痘疫情飆4年同期新高 單周940人次就醫。
  2. 20191224,單週逾900人次就醫 水痘疫情創4年同期新高。
  3.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水痘併發症。

關鍵字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