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HIPEC腹腔溫熱化學治療

文章發表:2020/03/02

郭玟婷

腹腔溫熱化學治療(Hyperthermic Intraperitoneal Chemotherapy, 簡稱HIPEC),顧名思義是一種將化療藥物加熱後灌注到腹腔內殺死癌細胞的治療方式,通常在臨床上會配合腫瘤減積手術一起執行。通常醫師會採用腫瘤減積手術,盡可能將肉眼看見的腫瘤組織切除,取得足夠的空間讓高濃度的溫熱化療藥物浸泡在各器官間,發揮藥物能殺死癌細胞的最大功效。

過去的化學治療通常採用自體血管或人工血管注射,但是人體能承受的化療藥物濃度有限,而且若是末期重度癌症,癌細胞蔓延至腹腔、沾黏到各器官間的組織,產生大量腹水時,血管注射的化療藥物很難消滅這些轉移的癌細胞。另外,最重要的是癌細胞通常對熱的耐受度很低,容易被高溫殺死。基於上述原因,腹腔溫熱化學治療成效越來越受到癌症領域醫師的肯定,腹腔溫熱化學治療的使用方式也越來越多元化,適應症通常是腹腔內器官之相關癌症,或是癌症轉移至腹腔結締組織間。

腹腔溫熱化學治療會由外科醫師在腹腔內放置溫度探針及兩組注液導管(分為入水端及出水端),導管連接自動腹腔溫熱灌流機組;機組可控制灌流溶液的溫度(維持在42至44℃)和流量(視病人腹部肌肉為精實或鬆弛決定灌流量),溫度探針可以精準的監測腹腔內溶液的溫度。治療流程大致上為準備相關用物並確保管路通暢、排除可能滲漏之礙因後,再將加溫後的化療藥物注入腹腔內約60分鐘到90分鐘後,排出化療藥物並縫合傷口。國內對於腹腔溫熱化學治療是採取部分給付,僅衛材有健保給付,其他醫療執行等相關費用須採自費。

腹腔溫熱化學治療在國內開始慢慢被廣為推行,術後也可合併一般化學治療及放射治療,能獲得更好的臨床治療成效。但即便如此,腹腔溫熱化學治療仍有其限制性,例如兒童癌症就不適用。雖然科技日新月異,但沒有任何一種治療或藥物是治百病的萬靈丹,還是需要醫師專業評估後採取適當治療計畫,千萬不要急病亂投醫。

資料來源

  1. 20191225,胃癌末期只剩半年生命 他用「熱化療」治療活到現在。
  2. 腹腔溫熱化療。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