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麻醫用效果神奇?合法性仍受爭議

文章發表:2020/03/30

郭玟婷

大麻的萃取物中以大麻二酚(cannabidiol,簡稱CBD)及四氫大麻酚(Tetrahydrocannabinol, 簡稱THC)最具有醫療效用,號稱是精神副作用最低且療效最佳的止痛用藥,已有臨床研究證實,CBD大麻油能抑制癲癇的發作頻率。但是大麻更常被用來作為娛樂用途,吸食大麻帶來的欣快感及感官意識變化,讓部分國家仍將大麻列為毒品,多數國家則為有條件的合法化。在台灣,大麻被視為二級毒品,與安非他命同等級,不管運輸、販賣或吸食大麻都屬於非法行為。

在亞洲地區,泰國以及南韓已通過藥用大麻合法化之法案,泰國更於2020年1月於曼谷成立首家公部門的大麻醫療診所,提供癌症、失智症及帕金森氏症患者含有大麻成分的藥劑。患者須至大麻診所排隊登記接受治療,泰國政府也宣稱未來將辦理77間公立大麻診所。

大麻的醫療價值被期待用於止痛及鎮靜,除了緩解慢性疼痛如癌症,還有精神疾病或失智症等需長期服用大量藥物所造成嚴重副作用的症狀緩解。目前由英國製藥公司以CBD成份開發出新藥Epidiolex並取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上市資格,臨床試驗證實Epidiolex對罕見的嬰兒嚴重肌陣攣性癲癇(Dravet Syndrome)和某種頑固性小兒癲癇(Lennox-Gastaut Syndrome)有令人驚豔的療效,能將發作頻率降低50%之多,而且尚未有其他藥物能取代其療效。但除此之外,大麻治療其他疾病的醫用效果,仍未有相關研究證實,大麻的實際療效也就成了最大爭議所在。

資料來源

  1. 20200107,泰國藥用大麻合法化 首間「大麻診所」開張。
  2. 20170609,大麻二酚具多種醫療潛力 衛福部:非管制藥品可合法進口。
  3. 20190802,揭秘:大麻提取物的好處是否被過分誇大了。
  4. 20191126,台灣選舉:綠黨首推大麻醫療合法化引發論辯。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