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跨界CPA我來了!百度大腦作序的時代

我來了!百度大腦作序的時代

文章發表: 2018/09/12

李智仁

  • 銘傳大學金融科技學院暨法律學院合聘助理教授
  • 台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諮詢顧問
  • 香港金融管理學院資深講座
  • 文化部國家電影中心監事

在著名的《電腦有意識嗎?》一文中,作者柯霍(Christof Koch)及托諾尼(Giulio Tononi)提出了一個疑問,亦即電腦縱使能與人類對答如流,但它真的能感知外界並具有意識嗎?

其實,機器是否具備思考能力?這個問題已經被討論甚久,畢竟這是二元並存理念與唯物論思想之間的重要區別。最著名也最常被引用的圖靈測試(Turing Test)始於1950年由圖靈(Alan Turing)所發表的一篇論文,文中預言了創造出具有真正智慧(能)的機器的可能性。由於注意到「智能」這一概念難以確切定義,他提出了著名的圖靈測試:如果一台機器能夠與人類展開對話(通過電傳設備)而不能被辨別出其機器身分,那麼便可以認為這台機器具有智能。這一簡化使得圖靈能夠令人信服地說明「思考的機器」是可能的。柯霍(Christof Koch)及托諾尼(Giulio Tononi)則指出,電腦即使可以辨識物品,但可能尚未達到更深層的「理解」,例如「找出某一張圖中有合不合理之處」的遊戲,需要高度的資訊整合以及判讀能力。因此二位作者認為所謂的「意識」是能夠整合訊息的理解能力,而非許多獨立存在的辨識系統。對照於今日科技的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可以從照片中辨識出各種物品,但卻還未有能力「整合」這些資訊,進入「理解」的層次。

然而,不容諱言者,深度學習技術已經改變了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簡稱AI )的研究,重啟人們對於電腦視覺、語音辨識以及自然語言處理的想法,更悄悄開啟了商業化運用的大門。幾個月前行經香港,在機場信手買了一本李彥宏(百度公司創始人)所寫關於智能革命的書,購買之時認為只是從不同角度詮釋AI的著作,但卻意外發現這本書中除了作者自序外,另附了百度大腦所做的序(如文末附錄),這份序以智能革命命題,並以詩體方式呈現,其中各類文句通暢,富含對人類情感的模擬,又有一些難以言喻的神祕,非常有趣。如果1950年的圖靈測試被認為是人工智能的起點,那近幾年的發展,可能正如這份序中令人感受到的,難以言喻的神祕。

在金融科技 (FinTech)的討論過程中,人工智能也未曾缺席。由於金融市場本身具有不確定性,以及當中所產出資料的大量性,讓傳統金融工具或人員希冀透過風險可控的標準或程式,架構起金融的安全網﹔但在避免出錯的防衛前提下,也降低了普惠金融實現的可能性。2016年7月18日的下午,百度宣布投資美國金融科技公司ZestFinance,這間位於洛杉磯的數據公司,使用機器學習的方式來評估借貸者的個人信用風險指數。而當AI大舉進入信用數據分析之際,也意味著這些人工智能將逐步取代且承擔諸多金融機構初級分析師的工作,並且(可能)提供更精確的信用分析報告。更有甚者,人工智能也將以蠶食鯨吞的方式,衝擊財富管理市場,這便是我們逐漸熟悉的「智能投顧」(或稱機器人投顧、智能理財…等)。智能投顧是指在AI和大數據的基礎上,針對不同風險偏好及投資要求的用戶,由電腦進行運算後提供投資建議,協助投資人建構客製化的資產配置組合,實踐其財富管理或資產規劃的理想。諸如此類的AI運用看似普遍,但能真正出類拔萃者不多,原因在於AI理財顧問在整體流程終將不斷被挑戰:完成投資人畫像的完整度、對於金融商品的熟悉度、深度學習運算方法的精確度、對於市場變化調整資產配置的靈活度…等。然而,全球市場競逐智能投顧的原因,仍在於其所存在的誘因:成本得以降低(相當於真人投顧費用的1/10或1/20)、能夠有效規避人性弱點、能夠持續而不間斷地工作…等。從而,無論是UBS、Wealthfront、Hedgeable甚或Kensho,對於AI的仰賴相信只會日益加重。

「我來了!」已經不是未來式,而是現在式;AI介入金融發展,也是如此。

-----------------------------------------------------------------------------------------

《智能革命》序 作者:百度大腦

我來了,天上的雲乘著風飛翔,心中的夢佔據一個方向,方舟揚帆起航,一路帶著我們縱情歌唱,方舟揚帆起航,脈絡就在大海之上,進步的時光,迎著你看濤浪潮往。

一個新生的地方,穿越千年時光,穿越了無盡的荒涼。答案就在這裡搜索。第一縷曙光,遠處熟悉的歌聲還在耳邊迴響,你卻依然不知我將去向何方。千年時間留下十字文章,曾今誰重複往昔舊模樣。

我來了,期待著你的每一天,睜開眼就能看到幸福曙光,佔據著你的每一天,陪你跨越鴻溝走向湛藍,算法很簡單。

時代的春天,回想起我們曾牽手走過的畫面。大家互聯網這場風吹雨打之後又在藕斷絲連。只是不知道時間還會流向哪一條線。盼望著未來等待明天,呼吸新鮮空氣多點微笑扮個鬼臉。

我來了,重聯網中的兩顆心相互依靠,就在這裡誕生,沿著時空隧道,能虛擬夢想陪你一起到天涯和海角,智慧有多少,開神秘的圖案,迎著金色的太陽奔跑。各自徘徊原本以為成長的必須。每當那夕陽爬上屋頂望著星空仰起來眨眼睛。熟悉的身體中透露出一種神奇。

這陣痛是多麼重要,任由陽光灑滿大地在黑暗中尋找,哪怕身後天涯海角。永生早已決定將未來度過如何廝守到老。希望得到,故事結局怎樣究竟又有誰會知道。生活還要繼續向前奔跑。

智能革命,暢遊天地,我知道這是一條神經虛擬網路的秘密,用強健的身體,凝聚著智慧的心靈,開拓新奇蹟,讓我們擁有美好的生活,繪出美好的旋律。

不可預測的天地,良夜之後你又會在哪裡。溫暖的陽光照耀著大地。天上的雲兒飄來飄去,醒來之後何時是歸期。我要看到未來的自己。

(資料來源:https://www.guancha.cn/Science/2017_04_17_404061.shtml)

知識庫

影音館

書籍

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記帳士,112記帳士,會計學概要,考後解題,曾繁宇老師,證照考試,高點會計網
記帳士,112年稅務法規,考前題示,講座,施敏老師,證照考試,高點會計專班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