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職場日誌四大事務所小週記會計師的業務範圍——股東會年報

會計師的業務範圍——股東會年報

文章發表: 2021/03/23

小威爾森︱任職四大事務所

股東會年報內容

大家好,小威爾森又來了,今天要來跟大家討論各公司之股東會年報之內容,要成立一家公司需要由股東投資或向債權人籌資,而股東及債權人一定會關心公司的財務狀況、經營成果及現金流量。而公司的財務狀況、經營成果及現金流量皆會在公司每年股東會提供的經由超然獨立會計師查核之年度財務報表給公司股東或債權人,以利股東及債權人了解目前營運情況。

然而,公司為了讓現有股東知道公司目前長遠計畫及目標或吸引市場上觀望的投資者可以投資公司,公司除了提供經會計師查核之財務報表外還會額外提供公開說明書,營業報告書及公開說明書係為附在會計師查核財務報表後面,目的用來提供使用者公司未來短中長期目標及公司未來經營趨勢預計淨利等。

會計師須對公開說明書執行閱讀及而外考量之查核程序

到目前為止,大家可能會覺得公司要跟股東報告未來規劃及經營目標似乎跟會計師並無相關,但大家可別忘了,會計師雖未對公開說明書表是否允當表示意見,但對於放在公開說明書前面的年度財務報表是否允當係有表示意見,且還出具了查核報告,也因公開說明書跟財務報表放在一起,常常使用者會認為會計師連同公開說明書一起表示意見,為了避免公司在公開說明書有過度樂觀或是公告事項與年度財務報表有相矛盾的情況,會計師必須閱讀公開說明書。並且針對與年度財務報表有重大不一致或公開說明書存有重大誤述之事項才取必要的措施。

對公開說明書重大不一致及重大誤述之必要措施

1.公開說明書與年度財務報表發生重大不一致

當公開說明書與年度財務報表存有重大不一致,代表公開說明書或年度財務報表有一項可能不正確。

會計師係對年度財務報表表示意見,若為年度財務報表不正確,會計師必須請公司修正年度財務報表,但若公司拒絕修正,會計師即應出具保留意見或否定意見之查核報告。

若公開說明書不正確,會計師亦必須請公司做修正,若公司拒絕修正,由於會計師並未對公開說明書表示意見故可能不能對公司執行任何必要程序,但會計師必須在查核報告中增加強調事項來說明該事件或直接拒絕出具查核報告甚至終止委任皆為可行的措施。

2.公開說明書存有重大誤述

會計師在閱讀公開說明書發現存有重大誤述時,會計師應該與公司管理階層做適當討論,而會計師針對管理階層答覆判斷是否屬實,並且要求管理階層與公司之法律顧問諮詢,若管理階層答覆會計師不予以接受時,會計師應書面通知公司之負責人(如:治理單位),必要時並徵詢法律專家之意見。

由上述可知,會計師審計業務並非僅對與會計師姓名產生關聯之財務報表表示意見這簡單,有些會計師未表示意見之文件,但會直接影響到會計師出具查核意見之年度財務報表是否有允當表達時,會計師皆需額外做相關閱讀及其他考量,公開說明書就是其中一項須做額外閱讀及考量的事項,故各位事務所的夥伴在查核完年度財務報表後,別忘了還要額外閱讀公開說明書並值星相關程序喔!我是小威爾森,我們下次見......

延伸閱讀

  1. 審計風險與關鍵查核事項之揭露
  2. 公司財務報表之編製義務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