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呼吸症候群的超級傳播者

文章發表:2016/12/28

郭玟婷

壹、議題概要*

2015年韓國爆發的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疫情(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 MERS-CoV),在經由回溯調查後發現了一個「超級傳播者」。原本被認為MERS-CoV是低傳染性的病毒,一篇研究推測接觸單一感染者的病毒傳播性應該為高傳染性,也就是說病患本身就是超級傳播者,可能是病毒乘載量增加或是加重鼻分泌物所致。

目前已知的MERS-CoV的傳染途徑有數種,而病人在醫院的流動也應該被列為其一。該篇研究為入院後以醫院監視器追蹤目標病人,目標病人在急診室不同區域共計停留4天,另外還去了放射室及走廊。這期間跟他在同區的、不同區的、短暫接觸、長期接觸的所有人都被追蹤調查,符合條件的人包括675位病人(並非疑似病例,只是當時在急診的病人)、683位訪視者及218位醫院工作人員,最後有82人被傳染MERS-CoV(平均感染率4%)。

這82名被傳染者中,尤其以曾跟目標病人急診同區的感染率最高(20%),然而在走廊跟入院處與目標短暫接觸感染率也有5%,比不同區但接觸時間長的人感染率高很多(1%),故研究結論為:「僅需短暫接觸超級傳播者或其分泌物就很可能感染」,凸顯出管控超級傳播者的重要性。

因此醫院中擁擠的環境與不流通的空氣,以及有限的隔離空間、急診室超載等問題,許多病床塞在走廊上,若有傳播者存在很快就一發不可收拾,使得感染MERS-CoV的病患在醫院成為超級傳播者

貳、討論與分析

MERS-CoV由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在2012年發布第一例確診病例,首次由人體被分驗出來,過去多在埃及、卡達與沙烏地阿拉伯駱駝體內發現。主要症狀有急性嚴重呼吸系統疾病,包括發燒、咳嗽、呼吸急促與呼吸困難,嚴重的話有致死的危險。確診病例絕大多數個案都有中東旅遊史、工作史及居住史而因故命名,目前為我國第五類法定傳染病1

2015年在南韓國內醫院爆發MERS-CoV疫情,主因在於疑似病例入院後在確診過程中,因與疑似病例有接觸史而入院之案例,以及到院訪視者等人數過多,導致院內隔離空間不足,於是在醫療照護者、疑似病例、接觸史案例及訪視者等族群中快速引發群聚感染。在南韓的MERS-CoV群聚感染中,因為死亡率高達四成,傳播快速(接觸後4小時發病),又被稱為新SARS2

人們總是害怕接觸到疾病或罹病而常常到醫院看診或諮詢,然而醫院是治療病患的地方,卻也是各類傳染病最熱鬧的溫床。院內感染控制是每個醫療院所最重視的議題,不僅為了保護病患,也為了保護每個在醫院裡的工作人員,尤其是醫院的採用中央空調而致的內部循環空氣封閉性,有限的病床數及空間設備,還有擁擠的看診人潮,只要稍有懈怠就很容易造成群聚感染。而MERS-CoV的感染症狀多出現在呼吸系統,所以病患的鼻分泌物或咳嗽噴出的飛沫都有可能帶有致病病毒而快速傳播。因此醫院在傳染病盛行時,應該也需要被視為疾病警戒空間。

目前對MERS-CoV的病患是採用支持性療法,沒有特定藥物可供使用,國內尚未有MERS-CoV的確診案例。

參、延伸閱讀

  1. 盛望徽,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所帶來的省思,醫療品質雜誌,10卷2期,2016年3月,78-84頁。
  2. 蔡慧頻、王貞仁,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南韓事件的發展與省思,科學發展,513期,2015年9月,30-33頁。
  3. 郭品樺、王貞仁,新興的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科學發展,505期,2015年1月,54-59頁。

註釋

  • Norra MacReady, Super-Spreader Key to MERS Outbreak, MEDSCAPE, 11/07/2016, http://www.medscape.com/viewarticle/865929 返回內文
  1. 疾病管制署,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http://www.cdc.gov.tw/professional/themanet.aspx?did=720&treeid=73DCE9AAB0D28B06&nowtreeid=73DCE9AAB0D28B06 返回內文
  2. 蘋果日報,新SARS 逼近臺灣 致死率4成 韓暴增4例,2015年5月27日報導,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527/36573608/  返回內文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