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損害責任的侵權責任形態之替代責任

文章發表:2017/11/14

王丽莎

医疗损害责任的侵权责任形态基本上有替代责任、不真正连带责任和连带责任。

首先,所有的医疗损害责任,都属于替代责任。其次,医疗产品损害责任的侵权责任形态是不真正连带责任,而在其他构成共同侵权行为或者共同危险行为等情形,其侵权责任形态为连带责任。

替代责任:

责任人为他人的行为和为人的行为以外的自己管领下的物件所致损害承担的侵权赔偿责任形态,就是替代责任。医务人员在执行职务中,由于违反技术规范等,造成患者人身损害,构成医疗技术损害责任的,其直接责任人是医疗机构,而不是医务人员。医疗机构对医务人员造成的损害承担责任,受害患者一方应当直接向医疗机构请求赔偿。医疗机构承担了侵权责任之后,可以向有过错的医务人员进行追偿,赔偿自己因承担赔偿责任而造成的损失。

在医疗机构与医务人员之间的关系上,属于劳动合同关系。不管是聘任的医务人员,还是雇佣的医务人员,在医疗机构与医务人员之间都存在劳动关系,一方属于用人单位,一方属于劳动者。医务人员为医疗机构工作,因而医务人员的劳动就是医疗机构行为的延伸,医疗机构就应当为医务人员的执行职务行为承担责任,包括执行职务行为所带来的利益和不利益的法律后果。其中所带来的利益,医疗机构当然承受;而带来的不利益的法律后果,就是医疗机构为医务人员的执行职务行为所造成的损害承担侵权赔偿责任。在一方为他方的行为负责的侵权责任形态,就是对人的替代责任。医疗机构为医务人员损害所承担的侵权责任,就是这种对人的替代责任。

【案例分析】

案情

2007年10月,孟某因胃部有疾入住该市一家医院进行救治。经医生诊断,确诊为胃窦癌,需要手术治疗。在胃部手术后,医护人员在进行手术清理时,发现孟晓文的脾脏已被划破,不停流血,经医生修复仍不理想,遂将患者脾脏切除。当时医生并未将该情况告知患者亲属。在诉讼过程中,司法鉴定机构认定患者脾脏被切除已构成七级伤残。

济源市人民法院审理后,判决医院赔偿患者孟某各项经济损失4.04万元,赔偿孟晓文精神损害抚慰金8000元,两项共计4.84万元。

评析

本案是一起医疗伦理损害责任的侵权案件,显然,是医生违法了告知义务,未将病情及将采取的脾脏切除术告知患者及其近亲属。但是,法院判决是医院赔偿患者各项经济损失。医疗机构代替有过失的医生向受害患者承担赔偿责任,这就是替代责任。

【关联法规】

《侵权责任法》(2009年12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自2010年7月1日起施行)

第五十四条 患者在诊疗活动中受到损害,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有过错的,由医疗机构承担赔偿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1986年4月12日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1987年1月1日起施行)

第四十三条 企业法人对它的法定代表人和其他工作人员的经营活动,承担民事责任。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2003年12月4日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第1299次会议通过,2004年5月1日起施行 法释[2003]20号)

第八条 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以及工作人员,在执行职务中致人损害的,依照民法通则第一百二十一条的规定,由该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承担民事责任。上述人员实施与职务无关的行为致人损害的,应当由行为人承担赔偿责任。

属于《国家赔偿法》赔偿事由的,依照《国家赔偿法》的规定处理。

第九条 雇员在从事雇佣活动中致人损害的,雇主应当承担赔偿责任;雇员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致人损害的,应当与雇主承担连带赔偿责任。雇主承担连带赔偿责任的,可以向雇员追偿。

前款所称“从事雇佣活动”,是指从事雇主授权或者指示范围内的生产经营活动或者其他劳务活动。雇员的行为超出授权范围,但其表现形式是履行职务或者与履行职务有内在联系的,应当认定为“从事雇佣活动”。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民事诉讼法>若干问题的意见》(1992年7月14日发布)

第四十二条 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工作人员因职务行为或者侵权行为发生的诉讼,该法人或其他组织为当事人。



王丽莎

  • 北京中医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北京兰台律师事务所律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民商法学博士。中国法学会卫生法学理事、中国医师协会医学人文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委员。本科曾学习临床医学,从事医学法学交叉学科理论、实务工作11年。
  • 电话/微信:15120007769
  • 邮箱:liza52534@126.com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