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FDA對市售香菸推出新的管制方案,可望降低尼古丁含量

文章發表:2018/04/19

劉邦揚

一、新聞摘要[1]

FDA局長Scott Gottlieb在3月15日宣布了一項重要的政策,表示未來將規範市售香菸中尼古丁的含量上限,使得吸菸者將不會那麼容易成癮,這項政策被視作歷史上一項重要的進展。一份經由FDA資助進而刊登於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的研究成果顯示,若降低市售香菸內尼古丁的含量時,將可使目前成年的吸菸人口的比例由15%向下降低至1.4%,並預估將可能使得本世紀末因為菸害而死亡的人數減少800萬人,存在顯著的公共衛生利益。FDA的官員表示,期望能將每克菸草中的尼古丁含量降至0.4毫克。

前開政策將在90天內公開地徵詢公共意見,FDA目前正在確認香菸中尼古丁的最高含量應如何設定,與是否應該一次性、全面性地執行這項方案。而針對本項方案,FDA也將同步考量在本政策施行後,關於高尼古丁含量香菸的走私問題,以及吸菸成癮者會否因為市售香菸的尼古丁含量下降,而傾向吸食更大量的香菸,藉以滿足菸癮。於徵詢期間經過後,FDA會再判定是否要完成正式提案程序。

自2009年開始,菸草法案(Tobacco Control Act)就賦予了FDA管制菸草的權力,儘管不包含禁止菸草的使用;而本次的尼古丁減量政策,則是FDA局長Scott Gottlieb自2017年夏天宣布往後將針對菸草相關製品採取管制措施以來,更進一步的具體政策。而事實上,目前美國的吸菸率正處於歷史的新低點,青少年的吸菸率亦同,但即便如此,美國每年仍有480,000人因為吸菸而導致死亡。

FDA局長Scott Gottlieb也表示,他將努力使傳統吸菸者對於尼古丁的依賴轉至替代性的尼古丁製品,並降低燃燒尼古丁對身體可能造成的嚴重危害。這些替代性製品包括電子香菸與尼古丁替代療法。

大型菸商Philip Morris International的發言人表示,該公司目前仍在分析FDA所發布的相關通知,而該公司過往也支持FDA的菸草監管計畫,未來也將持續致力於開發比捲菸危害更小的新型菸草產品。另一家大型煙商R.J. Reynolds Tobacco Company也在聲明中表示,願意配合FDA的管制策略,並對於尼古丁的含量進行科學評估,降低煙草的危害。

FDA也同時表示,未來將繼續對於以下兩個子議題進行討論,其一為菸草製品的口味問題,並考慮在未來的相關製品中禁止添加相關物質,如薄荷醇(menthol);另一個則是關於優質雪茄的定義與管理。

二、初步討論

依據菸害防制法授權訂定之「菸品尼古丁焦油含量檢測及容器標示辦法」第7條:「中華民國九十八年三月三十一日前,每支之尼古丁,不得超過一點二毫克;每支之焦油,不得超過十二毫克。」另:「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四月一日後,每支之尼古丁,不得超過一毫克;每支之焦油,不得超過十毫克。」

綜上所述,臺灣目前市售香菸之尼古丁最高含量應為1毫克,但參照前開規定亦可發現,臺灣之相關管制規定於近年來,亦有調降尼古丁含量之趨勢。然而,針對政府以公共衛生為由,對於菸品、乃至於反式脂肪、含糖飲料的管制舉措(例如汽水稅、肥胖稅),亦並非毫無爭議,對於這些政策的批評一直存在,值得關心的是,此類政策是否對於菸癮者、偏好攝取高糖分、高油脂食物的人們存在變相的歧視,使得在表面上以健康訴求為名義,實則形塑歧視氛圍之事實;如此之舉措,自然也與平等權息息相關。另一方面,政府介入人民的生活,並且以規制或稅收的方式告訴人民該攝取什麼或不該攝取什麼,其實也同時干預了人民選擇其生活方式的自主權(autonomy)。

站在公共衛生政策的立場,與尊重人民基本權利的觀點,相關的管制措施應如何使二者調合,毋寧是當今公共衛生政策亟需彌平的既存爭議。

三、延伸閱讀

  • 劉汗曦,限制我們能吃什麼:政府是否管得太多?月旦醫事法報告,16期,頁112-118,2018年2月。http://www.angle.com.tw/ahlr/journal/content.aspx?no=411125 
  • 吳全峰,從健康人權之角度論菸草控制框架公約之發展與國家菸害控制之義務,月旦法學雜誌,169期,頁32-52,2009年6月。http://lawdata.com.tw/tw/detail.aspx?no=28318

註釋

  1. Laurie McGinley, FDA moves ahead with ‘historic’ plan to reduce nicotine in cigarettes, March, 15, 2018,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news/to-your-health/wp/2018/03/15/fda-takes-historic-step-to-lower-nicotine-in-cigarettes/?utm_term=.bbf9342af08e  返回內文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