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程醫療如何成為手術後的關鍵生命線

文章發表:2018/05/17

賴筱婷

美國密西根大學附設的醫療單位—密西根醫療(Michigan Medicine)在提供健康照護的方法上不斷創新,近年來致力於在遠程醫療的基礎上發展新用途—虛擬外科診所(Surgery eClinic)使外科醫師可在線上對患者進行術後追蹤。手術後患者可以通過智能手機進行線上預約,通過視訊會議方便患者在遠端接受醫師的術後諮詢。類似於過去的家庭電話,虛擬診所亦強調醫病關係的重要性,但帶給患者更省時、方便、高效的選擇。患者可以透過行動裝置來登錄及選擇適合他們可看診的時段,透過視訊來看診。虛擬診所於2017年3月推出,目前用於醫院的腸胃科、泌尿科和一般外科。

如同一般的通訊應用軟體,比如Skype 或FaceTime,患者可以透過虛擬診所來達到和醫師進行面對面交談的成果,且其安全性與隱私保護措施讓患者可以安心地討論個人健康資訊。患者可預約15分鐘的看診時間,在這15分鐘裡,患者可以確保不受干擾,專注地與其主治醫師對談,而不會有時間浪費在掛號、等待、填表格等等。

密西根醫療遠程醫療計畫主任Larry An指出,虛擬診所可以在密西根醫療的目標中發揮重要作用,即為當地和州內更多的病人提供充足的醫療照護,同時提高醫療照護的品質。遠程醫療和視訊醫學的概念已盛行多年,但其中在手術領域的應用相對有限。一般外科住院醫師Nikolian 提到,手術後的病人現場掛號預約的平均等待時間大約為90分鐘。Nikolian醫師與諾曼湯普森 (Norman Thompson)外科教授Hasan B. Alam合作,為外科部門最繁忙的急診室開發了一個實驗計畫。利用虛擬診所的發想,以更有效的方式診斷較為簡單、無嚴重性的患者,便可以把有限的面診時間用於更複雜的病例和新的轉診患者。

Alam教授表示,密西根醫療為將虛擬診所使用於術後醫療照護的先鋒。已有超過350名年齡在18歲至78歲之間接受膽囊或闌尾切除手術的患者在康復期間使用了虛擬診所。至今為止,該計畫已被證明是高效和安全的,沒有患者表現出重大併發症或需要再次手術。此外,患者調查中表明絕大多數的參與者會再次使用該服務,並將其推薦給朋友與家人。

虛擬診所系統的初設成本其實很低,且對於醫師與患者皆帶來許多益處,無疑是項良好的投資。許多醫師表示,虛擬診所帶來的效率可以讓他們看到更多的病人,且能提供更多的時間進行教學。虛擬診所的運用還有增長的空間,它很容易地可以擴展到包括術前檢查和術前復健的患者。當然,並非所有的患者都適合,病情較重和複雜手術的患者仍然需要面診。

以病患的角度,虛擬診所也可為新患者起到好的作用一它可以減少手術諮詢前的等待時間。隨著技術的進步,醫師時常可透過患者的實驗室數據和影像檢查報告便能下診斷,而不需要親自面診;在這種情況下,患者有機會在手術前透過視訊看診與他們的醫生建立穩固的關係。

虛擬診所的目標和挑戰依然存在。醫學助理教授Ryan Stidham三年前開始嘗試eClinic概念。儘管密西根擁有豐富的遠程醫療歷史,但提供視訊會議作為面對面諮詢的替代方案卻是從未涉及的領域。

Stidham向密西根醫療領導層尋求發展虛擬診所的工具,希望利用現有的電子病歷系統及病人入口網站來達成目的。他的部分病人常需駕駛8到10小時來就診,儘管當次看診根本不必對患者進行面對面的理學檢查,非常浪費時間。比如克隆氏病 (Crohn’s Disease)和潰瘍性結腸炎的患者,許多檢驗可以在地方院所進行,然後在視訊中由醫師評估結果。由於Stidham與患者的大部分會面都集中在討論適當的藥物和治療計劃,並與患者解釋複雜的治療方案,因此諮詢通常可以遠程處理。

但是,這仍然存在一些問題:州外的病人和承保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的病人,視訊看診無法得到保險給付。Medicare的承保內容雖包含了線上視訊諮詢,但該計劃對保險範圍提出了兩大限制:患者必須位於醫療專業人員短缺的地區,並且必須親自到當地的診所進行視訊會議。

針對虛擬診所醫療保險可能的解決方案正在研擬中。但遠程醫療在去年已發生重大變革:數家商業保險公司改變了他們的政策,允許家中視訊看診的保險支付;此外,法律的提案也可能會改變聯邦醫療保險的政策。

美國許多醫師及專業人士正努力解決遠程醫療面臨的困難與阻礙,以確保任何需要虛擬照護的人都能獲得服務,因為他們相信這對患者來說是最好的。也許在台灣不久的未來,能透過這種方式帶給人們更好的醫療服務。

註釋

  • Julie Halpert, How Telemedicine Can Be a Key Lifeline After Surgery, MHEALTH LAB, April 10, 2018 https://labblog.uofmhealth.org/health-tech/how-telemedicine-can-be-a-key-lifeline-after-surgery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