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跨界CPA新會計人迎接AI該有的本領

新會計人迎接AI該有的本領

文章發表: 2018/06/08

張哲銘

  • 會計師資格
  • 現任政府公職人員員

2014年經濟學人曾發表預言,會計及稽核行業將於2033年消失。主要原因是數位浪潮下,早期的人工查帳、單據核對,已不切實際。所有的交易都可透過電腦、手機、信用卡來完成。現今,稽核軟體可根據各種測試勾勒出庫存狀況,也更容易進行查核。如財務報表編製,以前曠日費時,現在鍵盤指令一下,所有報告即準備妥當。電腦化確實取代會計人員的重複性工作,工作量也比傳統操作大幅降低。但需專業判斷的分析工作,會計人員在角色扮演上反而更加吃重。如資誠(PwC)、安永(EY) 、勤業眾信(Deloitte)、安侯(KPMG)等4大會計師事務所不斷的擴張服務領域,包括稅務制定、監察預算執行情況、財務資產管理、安排融資、評審投資項目、處理收購合併。以目前就業市場來觀察,科技革命點出新會計人該具備以下的本領:

1.會計人一定要學會與人工智能合作解決問題。

財務機器人上崗是趨勢,但財務機器人本身就是工具,製造與使用它都是為了更好地工作,會計人員不必畏懼,更不必驚慌失措,就像電子郵件取代傳真,電腦代替算盤,需要的只是學會和人工智能合作,共同解決問題。

2.會計人需要盡快進行職業角色的轉變。

在科技化的年代,當收據都消失,交易全在系統上完成,懂得程式如何設計、有無竄改資料、學會檢查log檔,是否有未經授權的登入,如何用軟體掌握帳務、分析經營數據,會計人才能駕馭人工智能而不被取代。

3.會計人培養自己成為綜合性人才

人工智能既是一個契機也是一個轉折點,目前專業會計人才極其缺乏。財務機器人能夠取代重複性操作的工作,但若培養自己成為懂法律、懂會計、懂業務、懂電腦軟體的綜合性人才,機器人的協助如虎添翼,讓比機器人更聰敏的會計人員去做更專業的決策工作。如全球化的浪潮席捲下,企業的選擇彈性更全方位,除了在一國上市外,也可發行海外存託憑證,若能了解國內會計準則、又深諳國外會計準則,同時具備外語能力的綜合人才將提供各種專業財務分析以及 IPO 併購等服務,永遠也不必擔心被機器人取代,也往往能為企業帶來更大的利益,身價自然也水漲船高。

即便有一些未來主義者研判,會計等知識型工作,將會被人工智能所代替,但更多第一線的從業人員認為電腦想要取代專業及道德判斷,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且最可能的情況是,人工智能使會計人員逐步向公司顧問的角色轉換,透過數據提取分析,及時並有針對性地提出專業建議,成為公司決策層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科技一直在改變著會計行業,電腦軟體已經取代了很多記帳的工作,而且未來科技將持續改變現今的標準流程。會計人員唯有保持對顛覆性技術的開放學習態度,了解趨勢與時俱進,才能不被淘汰。

知識庫

影音館

書籍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