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職場日誌公職會計全攻略簡化核銷,友善報支

簡化核銷,友善報支

文章發表: 2020/07/28

跳跳虎︱任職中央主計機關

幾年前社群網站曾有一篇「主計治國萬歲」的文章,內容大意是政府的主計一條鞭制度,係基於防堵貪污浪費而設計,但實際運作情形卻是主計系統為了防弊或明哲保身,在極小細節裡,以繁複冗長的程序及不合理的規定處理經費核銷事務,造成原本的後勤單位竟然變成業務單位的掣肘者,徒增公務處理流程與降低公務效率。但公務機關內的審核程序真的如同該文所述的食古不化嗎,又針對不合理的規定,政府有什麼改進作為呢?就透過此文向大家分享。

針對該文,主計總處當時曾對外說明,部分機關作法確實與現行核銷法規不符,且為使核銷程序更具彈性,已修訂「政府支出憑證處理要點」,簡化檢附憑證及報支作業,如對網路交易未取得統一發票者,可透過網路下載列印支出證明;非屬採購案支出得以相關證明文件結報,不用檢附收據;公用事業費款免列印紙本發票;電子發票如未列明營業人名稱得免補正等,同時也積極簡化核銷作法,使各機關核銷作業得以一致,以減少爭議發生。

其中有關該文提及報支便當費時,需要檢附會議簽到單一節,其實主計總處早在89年函知各機關,開會食用便當者名單、開會通知等不需作為結報憑證,但要求業務單位提供簽到單的作法卻仍存在部分機關,代表法規已有授權彈性作法,但基層人員為規避風險,仍然採取保守作法或較嚴格的經費管制措施,所以主計總處也積極向會計人員宣導執行內部審核時應注意事項與經費控管措施之必要性及妥適性,以落實政府機關友善經費報支環境。

除了上開政策外,主計總處近年來也陸續針對政府核銷機制及各項支給標準作出檢討,如為簡化交通費報支作業,出差搭乘飛機或高鐵,只要是當日往返者,均可覈實報支,無須檢具登機證或高鐵票證。此外,也修正了「中央政府各機關學校出席費及稿費支給要點」,將出席費支給上限標準由2,000元調增為2,500元,讓出席會議審查的專家學者能獲得合理報酬,並將「國內出差旅費報支要點」中薦任級以下人員的住宿費上限由1,600元調增為2,000元,使公務員出差住宿時能有更多選擇。

主計人員基於政府財政困難,為撙節支出,辦理內部審核時總是謹慎小心,但往往卻成為業務單位抱怨的對象,其實許多經費支用標準係依法令規定辦理,主計人員依法行政,卻反遭誤解為故意刁難,或審查標準過於嚴苛、認定過於主觀等刻板印象。隨著社會環境的變遷,內部審核已逐漸從過去監督及防弊的角色,改為興利的方向發展,主計總處也持續針對經費核銷的相關疑義作出了解釋,就是希望不要再用防弊的思維來看待公務員,並在不違背法令的前提下,持續落實簡化核銷及友善報支政策,促使機關將有限資源於符合規定下合理運用,這也才是主計人員最終的目標。

延伸閱讀

  1. 內部審核
  2. 公職會計3大核心工作:預算、審核、決算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