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職場日誌公職會計全攻略公職會計3大核心工作:預算、審核、決算

公職會計3大核心工作:預算、審核、決算

文章發表: 2018/10/30

跳跳虎︱任職中央主計機關

常言道:公門深似海,外界對於公務人員的工作總是霧裡看花,甚至還有許多誤解的地方。小弟任公職已有8年時間,願以過來人身分,跟大家分享在公家機關從事會計工作的經驗;首先從工作內容說起,會計職系從事的核心包括預算籌編、內部審核及辦理決算為主,另外還有內部控制、監辦驗收等,以下先簡單介紹預算、審核及決算工作,讓大家初步了解。

預算

預算部分,對各機關而言是很重要的角色,因為想要做事一定要有經費,但經費又是有限的,如何爭取預算並將有限資源作最適切分配,就是預算單位最主要的工作。以部會來說,首先要彙整業務單位的經費需求,向行政院爭取到預算,籌編完成後,還須獲得立法委員的支持,經立法院審議通過後才能執行預算。

目前各機關約在5月中旬將概算送給行政院審核,經行政院核定後彙整成總預算案,並於8月底前送立法院審議,9月立法院開議後作預算案審議,等到隔年1月審議通過後配合編列法定預算。由於每個時間點環環相扣,所以預算工作較具時效性,忙季原則上是5至8月、配合立法院審議時間、及隔年1月編製法定預算期間。

審核

預算通過之後,各機關依據立法院審議通過的法定預算,執行當年度的各項預算,審核單位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將機關內部的帳務做核銷、撥款,讓預算合法有效地支出。因為內部審核涉及的法令規定繁多複雜,承辦人平時須熟讀相關規定,當會計人員審核會計憑證發現不合規定或計算不符等問題,必須向業務單位說明並提供主計法規以供參考,所以溝通能力相當重要。

配合近年預算約在1月左右通過,以及業務單位發包的時間,審核單位年初的時候偏向淡季,年底的時候則為忙季,平常則視當日業務繁重程度決定下班時間;相比預算籌編受法令規定需於一定時間內完成,審核作業較不具時間緊迫的壓力。

決算

決算則是根據當年度執行的情形作報表及帳務的處理,對於各機關預算收支執行情形,予以彙編成會計月報、半年結算報告及年度決算,讓機關做為下一年度籌編的依據;並由監察院審計部進行審核、績效評估等工作,又決算單位尚須針對審計部審核通知事項及查核案件提出說明並申復。

依各類報表作業的時間,決算單位的忙季原則在月初、年底及隔年年初,其餘時間則是配合審核,做後段傳票開立的工作。

機關型態

再來介紹機關的型態分類,原則上小機關的會計室或主計室會區分2至3個科,國中、小學甚至僅設置主辦會計一人,所以前述預算、審核及決算的工作可能同時兼辦,承辦人學習的面向較廣,但業務複雜程度較淺;至於大機關則會區分5至6個科,上開工作會分立由不同科辦理,承辦人學習面向單一,但業務複雜程度較深,所以無論所在機關大小,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

另外,主計人員跟其他職系比起來出路較廣,因為每個機關都需要會計人員;至於要如何轉調,以及許多人關心的志願選填等問題,就待下回分曉吧!

 

延伸閱讀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