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職場日誌公職會計全攻略任職機關怎麼選?建議考慮4大重點

任職機關怎麼選?建議考慮4大重點

文章發表: 2018/12/11

跳跳虎︱任職中央主計機關

高普考金榜題名後還會有苦惱的問題?絕對是「選填志願」。每年到了放榜時,PTT總有許多錄取的考生發文詢問該如何挑選理想的職缺,在此簡單分享選填機關前需要納入考量的幾個重點:

機關編制與升遷機會

對於有志於升遷者,中央機關的缺原則上比地方政府來得好。因為目前地方政府員額較為不足,一個人可能要身兼數職;且在官等分配上,職等普遍比中央政府低,中央大型部會可能有十餘個十職等以上簡任官,而同樣規模的縣市政府卻可能只有四、五個,故中央機關的升遷管道自然較為順暢。

其次,上級單位(主計處、部、會)的缺原則上比下級單位(署、局、處)來得好。因為當機關有缺額可供遴補、升遷時,都會從內部人員優先選任,上級單位職缺多,可以內陞、轉調的機會就比較多;下級單位職缺少,如果想離開只能靠自己找尋其他單位外補。

待遇加給

例如醫院、大專院校、事業機關及工程機關的主計單位,除了本俸及專業加給外,還有績效及工程獎金等可領。另外,若選填機關不在原居住地,部分機關有提供職務宿舍,亦可作參考的因素。

人事穩定度也是一項指標,如果同一個機關每年都開缺,代表流動率高,可能係該機關的業務量較多所致;每個機關的工作性質及內容不盡相同,大家在選填志願時可先參考歷年分發的排名順序,或打電話向用人機關洽詢。

職涯規劃

我有位朋友當年高考排前幾名,分發志願卻選學校,因為距離家裡走路只要5分鐘,寒暑假還彈性上班,符合事少、離家近的訴求。所以選填志願並沒有絕對的好或不好,最終還是依你想要的工作條件及職涯規劃而定。

倘若無法分發到心中理想職缺也不必過於擔心,大多數的人不可能一輩子待在同一個機關。會計跟其他職系比起來,全國各機關都有會計室,請調機會相對較多,依現行公務人員考試法規定,高普考及格人員只要在原分發單位服務滿三年四個月後(含實務訓練的四個月),即可申請商調其他機關任職;不過應注意商調須經原服務機關同意,始得調用。

所以常有人說新人表現太好,原單位會不放你走,但我認為還是要用積極正向的態度面對;換個角度想,如果表現不好,新單位敢用你嗎?當一個人的工作能力受到肯定,遇到更好發展的轉調機會出現時,原單位基本上不會拒絕的。最後祝福大家都能早日找到心目中的理想職缺!

 

延伸閱讀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