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高考會計曾在一般公司做帳務,力拼公職不讓自己後悔!

曾在一般公司做帳務,力拼公職不讓自己後悔!

文章發表: 2018/03/19

小時候夢想很多,律師、設計師、建築師……都憧憬過;長大後變得綁手綁腳,高中選填志願一點都不清楚要走哪一條路,宛婷稍微感嘆地說。看向身邊的親戚,阿姨和表姊都唸會計,媽媽推薦她嘗試看看;最後錄取淡江會計系。

大學不想唸會計,公職考也落榜過;怎麼扭轉?

大學修習「中級會計學」一度卡關,轉系的念頭不斷在腦中迴響。幸好時間一久竟也讀通了!宛婷不論在寫題目或成管會的編表,愈做愈有成就感,唸出了興趣。後來去會計師事務所實習,見識到忙碌的生活節奏,警覺身體應該無法長期負荷,所以一畢業就選擇離家近的公司工作。

宛婷:執行了8個月的帳務,開始想追尋更具挑戰性的工作、更優渥的薪資;於是辭職全力準備高普考。我相當仰賴高點高普考課程,教材完整度很高,幾乎不用找其他補充資料。循環旁聽的效果也很好,我屬於記憶極差類型,多聽灌進腦袋容易成為潛意識。

可惜報考的第一場高普考差了10分落榜,難免有些灰心,畢竟花了一整年的時間讀書,擔憂一直考下去會離實務漸行漸遠;在12月地方特考前,我先找了一份台灣大學醫學院會計室的約僱工作。

進入公家機關,職務和業界哪裡不同?

同年,宛婷錄取地方特考新北市四等會計,分發至永和區公所會計室;業務和預想中的會計工作差不多,不過性質偏向幕僚,也就是後端。基本上整理一些會計憑證,並審核其是否合法。處理免用統一發票的收據,會用網路蒐查公司資料,看設立登記是否為營利事業;以及手開發票金額的大小寫、明細,與請購項目是否一致,核銷金額有無超出等等。

與私人公司比較不同之處:月報的格式嶄新。一般公司不外乎就是現金流量表、資產負債表;政府單位則是經費累計表,屬於預算類,記錄經費來源、廠商的保管金,報表呈現不太一樣,每個年度後決算,送立法院審議通過或刪減預算。

每年業務安排大致相同,3月開始編概算;年中準備預算資料;年底預算通過後,按經費規劃隔年度的活動。每個月提月報,半年做結算報告。分工方式,有些執行預算、有的經手決算,人力若少就通包;其他單位還有以接洽窗口切工作的。

Q:向上考地特三等,公家單位的經歷有幫助嗎?

宛婷:在區公所的經驗雖然有幫助,但政府制度一直在改,如中級會計、審計、政府會計,每年幾乎都考新的。題目不會出分錄怎麼寫,直接考報表表頭是什麼;可能你還沒做到那塊,就算碰過也記不起來表頭應該具備哪些東西。

所以國考之旅的第二年,我有參加「高點審計公報專題班」,因應最新的號數。

如果你的目標放眼會計師,就去事務所;只講求實務經驗的話,公職不會比公司行號差。更聽聞許多學長姐、同學從事務所轉考公職,不會再進到一般公司做帳務,薪水也不高。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