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高考會計廣電系女孩跨轉會計系,就是因為喜歡會計!

廣電系女孩跨轉會計系,就是因為喜歡會計!

文章發表: 2018/03/28

職涯一輩子,一定要走自己喜歡的路!甜美的詩婷用活潑的嗓音說出:要做這份工作,本身就要喜歡會計呀!

詩婷原來大一考進廣電系,發現這項專業蘊含天份相當關鍵,擔任導演、製作人等幕後執行,對每個鏡頭都具備直覺與概念;大二那年她認真思考未來方向,選修經濟系和會計系的課程,最後決定轉向會計領域。

詩婷:初級會計學很好玩,相比經濟學通常是敘述性議題,會計只有一個答案或明確的結論,因此我更喜歡會計一些。

「四大」夢vs.「公職」碗

其實踏入會計系一開始,她的未來目標放在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家人建議考公職時還抱持反彈態度,覺得剛出社會初露頭角,何必一頭栽入終身穩定的工作?後來參訪會計師事務所,了解型態才知道多勞累;學長姐也分享過每年忙季都能看見太陽升起,但換個角度看,前瞻性很高。

母親從事銀行工作,提到現今世代調薪不太固定;以及接收愈來愈多的資訊,都顯示民間企業起薪沒那麼高。詩婷經過百般思量,篤定公家機關是最無虞的選擇。

高考歷程與打工經驗

詩婷:我志在高考會計,因為普考的薪水和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差不多。大四學分少,準備時間比較充裕;加上報名高點會計課程讓我信心滿滿。考試當年巧遇颱風入境,變成高考日期在前、普考在後;我自認高考作答表現差,等待放榜的期間內心十分煎熬。

我需要等到一個結果,才能心無雜念往下一步前進;地方特考也不在計畫之中,是由於綁約時間太長。所以先找住家附近的公司打工,在財務部門做了2個月的雜事,當然擁有這次經驗很好,同事大多進過四大會計師事務所,能力都很強。

會計室菜鳥心聲

詩婷在公部門服務一年多,上下班時間固定,主要經手內部審核等行政作業,決定是否通過其他單位的經費申請。另有負責預算、決算的承辦人,工作內容不大一樣,不過大家會輪替著做。

詩婷:新人對庶務難免不熟悉,時間久就習慣了;或是很多審核規則不清楚,須再度翻閱。目前我還接觸到一點內部控制。

突然想起一件新鮮事可以分享:驗收。設備到貨後要抽盤功能,檢查與當初採購標的規格符不符合,有時候會看到一些平常少見的物品!

Q:對現職有什麼深刻體悟?

詩婷:態度一定要謹慎細心!我們還要負責付款給廠商,只要1元錯便影響很大,帳會不平。每月最開心就是看到帳平的時候!

人與人溝通也很重要。尤其在進單位前,我參加高點分發專題講座,聽取經驗談「做人比做事重要」,打下優良的心理建設;舉自身例子而言,會計室審核出問題,必須向對方說明,若遭逢性情強勢的人,就要轉一下腦筋如何和他互動。

初期我不太敢打電話給業務單位,怕對方回應:你在說什麼我聽不懂?他是真得聽不懂,可能我對那件事情不夠深入,解釋起來很含糊。幸好窗口的人都非常親切,會一起研究討論;資深前輩們也耐心給予教導。

詩婷:我們科室感情不錯,但輪調人來人往,服務最久不超過5年。因為可以投其他單位的職缺,我未來或許換個環境看看,每個機關的錢運用在什麼地方都不一樣;中央的補助、承接的案子也都不一樣。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