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職場日誌國稅局的真情稅月裝潢行不行?房地合一裝潢費的認定標準

裝潢行不行?房地合一裝潢費的認定標準

文章發表: 2021/12/21

燭光︱任職國稅局

房地合一上路以來,實務上屢見納稅人透過墊高土地漲價總數額及裝潢費,藉以降低課稅所得,以達成減少繳納租稅的目的。前者,110年7月1日實施的房地合一2.0已修法防堵,後者則是迄今仍爭議不休的問題,究竟哪些裝潢項目是可以被稽徵機關所接受的,透過以下規定加以說明。

稅法的規定是:增置、改良或修繕費

許多納稅人在申報房地合一時,會將自己購入自住或以出售為目的之所有裝潢都納入申報減除,但若翻開所得稅法及申報作業要點,沒有任何一個條文提及裝潢費,僅有作業要點的第13點提到,「取得房屋後,於使用期間支付能增加房屋價值或效能且非二年內所能耗竭之增置、改良或修繕費」得包含於成本中減除。

而究竟什麼叫做「取得房屋後,於使用期間支付能增加房屋價值或效能且非二年內所能耗竭之增置、改良或修繕費」?由於沒有明確的定義,在行政法上稱之為「不確定法律概念」,稽徵機關具有一定的裁量空間。

揆諸整個稅法體系,僅在營利事業查核準則第77條找到增加價值、非二年內所能耗竭、列為資本支出(成本)等類似的規範;在稅法體系以外的法規,則有民法第66條到第68條對動產及不動產、主物與從物加以定義;建築物室內裝修管理辦法第3條,則是明確界定室內裝修的範圍。因此,房地合一可以申報減除的範圍並非所有的裝潢費

水電及泥作工程為實務上較常被認可得減除的項目

由於裝潢費的認定迭生爭議,坊間常以能否搬動作為粗略的判斷標準。然而,近期實務上發現部分業者指導納稅人將可移動的項目鑲入固定物,並與之合為一體,主張該等家電或櫥櫃無法移動,要求稽徵機關同意核認之情事。

在不確定法律的概念下,作業要點第13點所規範的內容,經參酌前述法規後,筆者將實務上常見的裝潢費以是否為該不動產的成分,或僅為使用該不動產期間所支付的相對代價分類。前者包括水電工程、泥作工程,例如:水電管線或設備換置、屋頂或地板重作、牆面或分間牆變更、防水工程等,此等項目原則上為多數稽徵機關認可得減除的項目;後者主要為木作工程及家電,如家具、家飾、廚具、窗簾、壁紙、洗碗機等,通常不被稽徵機關所允認。

至於嵌入式之冷暖氣設備、空氣交換設備、兼做櫥櫃使用之隔屏等,在查核準則及裝修條例分別被認為屬應資本化或室內裝修的內涵,惟實務上未必能被稽徵機關接受,若遭稽徵機關核減,納稅人仍可舉證其符合作業要點第13點的規定。

應檢附的文件及認列為成本還是費用的疑義

納稅人在申報「增置、改良或修繕費」時,至少應提供二聯式統一發票及估價單或裝修合約,部分稽徵機關可能會請納稅人提示裝修前後照片、支付與裝修業者的資金流程等,並應依建築物室內裝修管理辦法規定,向主管機關申請裝修執照。

在實務上筆者經常發現納稅人於裝修當下並未取具合法憑證,嗣後再請裝修業者補開統一發票,部分納稅人及有關業者偶爾會反映裝修業者不願開立發票或根本沒有辦理營業登記,進而無法取得合法憑證,更甚者部分納稅人取具沒有裝修事實的銷貨發票。對於事後補開及有裝潢事實並檢附資金流程而無合法憑證者,如符合前述所稱之增置、改良或修繕費範圍者,原則同意核認;對於未辦登記擅自營業、未依規定開立發票、無銷售事實卻開立不實發票等行為,均會通報該營業人所轄稽徵機關查處。

至於以銷售為目的的「增置、改良或修繕費」,部分機關會因其裝修目的而改列移轉費用,依作業要點第13點之規定,其先決條件必須是「使用期間」,且僅是「得」包含於成本中減除,況且所得稅法第14條之6得按成交價額3%計算費用,是以未提示因取得、改良及移轉費用為前提,其中所謂成本、取得費用、改良費用、移轉費用,於立法時之立法意旨均已明訂其範圍,故無論以作業要點抑或所得稅法之規定,該稽徵機關之調整亦難謂有違誤。

另外有關作業要點與本法立法意旨間規定不同的問題,留待未來再行討論。

延伸閱讀

  1. 個人該如何自行申報房屋土地交易所得稅
  2. 台灣不動產相關稅制介紹——房地合一稅實施前
  3. 誠實納稅不取巧,守法盡責又安心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