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職場日誌四大事務所小週記管理階層所作會計估計對查核之影響

管理階層所作會計估計對查核之影響

文章發表: 2023/09/26

小威爾森︱任職四大事務所

小威爾森又來了,今天想要跟大家探討的是審計對於管理階層會計估計之查核,及會計估計對審計有何影響。

何謂會計估計?

會計估計係為在管理階層無法精確衡量數值時所作的金額概算,例如管理階層編製財務報表時,對於不動產、廠房及設備年底評價時所提列之折舊費用,其殘值及耐用年限即為會計估計之一,而畢竟會計估計乃為一估計數值,估計與實際值通常會存有差異,而此差異即為會計估計之不確定性。

會計估計不確定性產生之因素

作會計估計之流程涉及方法(包括,於該方法下所採用之假設之資料)之選擇及應用,此選擇及應用須由管理階層作出判斷,且可能會因此導致衡量之複雜性。

在審計上,會計估計係為審計人員執行查核時非常關注之管理階層會計政策,而審計上估計不確定性係由管理階層作會計估計之主觀性及管理階層對會計估計選擇之偏頗及會計估計模型複雜性所影響而產生會計估計之不確定性,而此不確定性越大,則查核時會計估計所面臨之重大不實表達風險及越高。

如何評估會計估計之不確定性?

會計估計之評估亦須衡量會計估計不確定性所產生易發生不實表達可能性及影響程度來評估(亦即固有風險光譜位置評估),其可能性受會計估計固有風險因子之主觀性、複雜性及管理階層偏頗所影響,而影響程度必須以查核人員之專業判斷,其影響程度影響因素可能源自於該項影響因素之金額大小、性質是否特殊來判斷。

對於存有重大不實表達風險之會計估計查核程序

若以評估出會計估計個別項目聲明之重大不實表達風險,查核人員應執行下列查核程序因應會計估計重大不實表達風險:

1. 自截至查核報告日所發生之事項取得查核證據。
2. 測試管理階層如何作會計估計。
3. 建立查核人員單一金額估計或金額區間估計來衡量管理階層單一估計。

查核人員設計及執行進一步查核程序時,應瞭解所評估之重大不實表達越高,愈須取得更具說服力之查核證據。重大不實表達風險到達固有風險光譜頂端之顯著風險時應執行額外查核程序:

1. 檢查,例如檢查合約以驗證條款或假設。
2. 驗算,例如驗算模型中數字之正確性。
3. 核對假設至佐證文件。

管理階層偏頗

對於會計估計涉及之主觀性涉及管理階層偏頗之問題,企業管理階層皆希望公司財務報表各項指標皆能符合股東及債權人等使用者之預期,而會計估計之衡量亦為管理階層盈餘操作要素之一,故執行查核時必須要針對是否會計估計有管理階層偏頗情事執行查核程序,而驗證管理階層是否有偏頗最好作法即為追蹤複核前一年度財務報表之會計估計是否與實際發生事項存有重大差異。

近期審計準則第540號會計估計及相關揭露,亦將審計準則第315號固有風險因子帶入評估會計估計重大不實表達風險之評估,亦為近期審計較重要的改變,亦是今年度查核須注意事項,我是小威爾森我們下次見。

 

延伸閱讀

  1. 國際審計準則公報ISA_240(審計準則公報第74號「查核財務報表對舞弊之責任」)解析(中)
  2. 國際審計準則公報ISA_240(審計準則公報第74號「查核財務報表對舞弊之責任」)解析(下)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