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職場日誌公職會計全攻略公職路好走,入社會第一年就年薪700K!

公職路好走,入社會第一年就年薪700K!

文章發表: 2019/01/22

跳跳虎︱任職中央主計機關

近來年金改革的議題,讓公務人員的待遇及福利再度成為大家討論的焦點。我在學生時代,從沒想過有一天會從事公職,研究所畢業、退伍後,本想進金融業,不巧那時正好碰上金融風暴,工作普遍不好找且待遇也不理想,於是心念一轉,何不去當公務員?自此踏上公職的道路。

選公務員第一原因:年薪上看14.5個月

首先,吸引我的是待遇及福利,以高考三級及格為例,起薪約4.7萬元,與大學生及碩士生平均起薪2.8萬及3.3萬元相比,高出許多;除了每月薪資外,還有1.5個月「年終獎金」,不像民營企業需視當年盈餘而定,若再加上「考績獎金」1個月,年薪可達14.5個月,出社會後第一年的年薪就近70萬元。

本薪之外,尚有其他加給及津貼,包括主管加給、地域加給、結婚補助、生育補助、子女教育費補助等,加班費也可實報實支,政府還會視情況調整待遇,薪水會隨著年資、考績逐年增加。

休假制度友善,優於勞基法。

再者,公務員休假制度完備,按服務年資計算休假日數,服務滿1年者就有7天年假、滿3年有14天、滿6年則有21天,優於勞基法的請假規定。請假的計算單位也可以按小時計,相當彈性;除此之外,婚假、產假、育嬰假等各類差假,只要符合規定皆能提出申請。原則上,只要把自己手上的工作完成、或在業務淡季期間,長官都會予以准假。

一輩子都不必擔心失業問題

跳跳虎與大學或研究所同學聚餐,席間自然會比較工作環境,說實話,單以薪資來看,與高所得行業相較,公務員收入不算突出,但任職於私人企業的同學卻頗為羨慕,私人企業以績效為導向,工作壓力通常很大,今日的成功並不代表明日的順遂,深怕經濟不景氣時企業減薪、裁員;而公務員薪資和經濟景氣好壞無關,基本上工作時間固定,可追求工作以外更有品質的生活,除非有重大疏失,否則幾乎一輩子不用面對失業恐懼,加上穩定的年休假、獎金及福利,還可請領退休俸。在這個瞬息萬變的年代,對於想要一份穩定收入工作的社會新鮮人而言,公務人員確實是個理想的選擇。

 

延伸閱讀

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記帳士,112記帳士,會計學概要,考後解題,曾繁宇老師,證照考試,高點會計網
記帳士,112年稅務法規,考前題示,講座,施敏老師,證照考試,高點會計專班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