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201803 (3期) 會計師責任保險——無限上綱的賠償責任?【月旦時論】
中文篇名

會計師責任保險——無限上綱的賠償責任?【月旦時論】

英文篇名

Professional Accountant Liability Insurance: Bearing The Unlimited Liability for All?

作者

尹崇恩

閱讀核心

會計師作為把關企業財務報告與內部稽核之公正第三人,本對於社會負一定責任與風險。惟此一責任亦帶有公益性質,若在複雜之財務檢查程序中要求會計師一律負起可能之連帶責任,不免過苛。相形之下,放寬或創造專屬於會計師的責任保險,提供會計師保障,在學理與現實上皆有益處。

延伸學習

從風險管理的角度而言,理論上「會計師責任險」是落實該行業「風險控制之契約性移轉」的有效工具。本文從「會計師責任險」相關統計數據出發,重新檢視會計師賠償責任個案的成因與要件,對理賠與否的影響,盼為會計師們於此好訟時代下自保之道與風險管理實務之參據。

關鍵詞

會計師責任保險會計師之法定責任投保中心民事侵權行為稅務風險

刊名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期數

201803 (3期)

起訖頁

067-073

出版單位

元照出版公司

DOI

10.3966/252260962018030003007  複製DOI  DOI查詢

QRCode

上一篇

審計品質對公司績效與資金成本有影響嗎?【月旦時論】

下一篇

移轉無形資產之可課稅所得決定──亞馬遜的戴菊鶯項目【月旦時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