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201805 (5期) 績效評估如何與策略管理連結?【執業進修】
中文篇名

績效評估如何與策略管理連結?【執業進修】

英文篇名

How Performance Appraisal System Be Linked to Strategic Management?

作者

黃瓊瑤傅鍾仁

閱讀核心

績效評估是公司管理體系的一個環節,要有好的績效評估制度及結果,必須先掌握其價值創造型態並與經營策略相連結,以釐清哪些是公司經營管理上的重點、需要什麼樣的人才來做哪些事?才能知道應如何評估與激勵他們。本文以簡單明瞭的方式介紹BSC制度,希望讓更多人了解此種極有效的績效評估與策略管理系統,及說明為何BSC可有效協助組織做好策略管理與日常營運管理。另有些人誤以為BSC就是常見的KPI管理,本文亦以微個案的方式來簡要說明兩者間之差異。

延伸學習

BSC透過將組織的策略逐步展開成:財務、顧客、內部流程及學習與成長等四大構面之評估指標,藉由納入多元非財務績效指標,避免過於著重財務指標所帶來之落後反應與本位主義結果。透過BSC的規劃可把公司整體策略管理重點、衡量方式與預期成果具體地呈現出來,幫助掌握公司的概況,並協助內部的溝通,此即BSC與常見的KPI管理最大的差異。

關鍵詞

平衡計分卡策略管理營運管理績效評估

刊名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期數

201805 (5期)

起訖頁

121-132

出版單位

元照出版公司

DOI

10.3966/252260962018050005012  複製DOI  DOI查詢

QRCode

上一篇

科技金融與稅務改革【本月企劃】

下一篇

電子銀行函證【執業進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