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202111 (47期) 全球數位服務稅的基本架構與展望【本月企劃】
中文篇名

全球數位服務稅的基本架構與展望【本月企劃】

英文篇名

Framework and Outlook of Global Digital Service Taxation (Pillar 1)

作者

簡銀瑩

閱讀核心

隨著歐美疫情逐漸穩定,美國政府改朝換代,OECD推動全球稅改的雙柱方案,逐漸有明確的輪廓,新聞媒體將此雙柱方案多冠之以數十年來影響最為深遠的國際稅務改革。OECD與美國共同推動的全球數位服務稅制,依照官方最近公布資料,擬將課稅對象侷限於全球營收超過200億歐元且淨利率超過10%的巨型數位電商,納入課稅的電商恐怕屈指可數,且「抓大放小」的課稅架構將進而取代了各國既有的數位稅制,OECD此舉是否符合各國稅收利益?是否不當地製造了其他跨境電商的稅賦競爭優勢與課稅漏洞?均值得深入思考,此間我國非OECD與包容框架的會員國,自可靜觀其變。

延伸學習

美國Biden政府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合力推動的全球數位稅改方案,主軸係以抓大放小並取代各國數位稅立法權,是否符合各國稅收利益而可落實成國內法,以及對於數位電商彼此間的合理競爭與稅收公平,都是值得密切注意的課題。本文擬針對全球數位服務稅課稅議題,簡述其基本的課稅架構與規範重點,隨後分析國際與國內對實施全球數位服務稅,所可能遭遇的疑義或窒礙難行之處,提供另類的不同觀點。

關鍵詞

BEPS行動方案OECD反避稅全球數位服務稅

刊名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期數

202111 (47期)

起訖頁

023-030

出版單位

元照出版公司

DOI

10.53106/252260962021110047002  複製DOI  DOI查詢

QRCode

上一篇

歐盟數位服務稅新發展現況【本月企劃】

下一篇

從Uber落地看跨境電商的稅務轉變【本月企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