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202302 (62期) 企業配發現金,來源是減資還是盈餘分配?股東稅務差很大!【本月企劃】
中文篇名

企業配發現金,來源是減資還是盈餘分配?股東稅務差很大!【本月企劃】

英文篇名

A Big Difference in Shareholder Taxation of the Company's Cash Distribution Coming from Capital Reduction or Surplus Distribution?

作者

廖建勛

閱讀核心

為什麼近年來企業紛紛宣布減資呢?因為減資後會讓公司的股本變少,如果未來公司持續獲利成長,會提升每股淨值、每股稅後盈餘、股東權益報酬率等等,也會有一些激勵市場、提升股價的作用。當企業手上的現金太多時,透過發放股利還是減資才是對大股東最好的方式呢?現金減資是減少股東權益中的股本,發放現金股利則是減少股東權益中的保留盈餘或是資本公積,兩者的差別在於,現金減資對大股東來說是節稅之用,公司直接把現金還給大股東,這筆現金是退回當初股東投資的股款,因此就能免於領取股息所需繳納的稅額了。

延伸學習

減資並不會讓股東持有的公司資產價值減少。因為雖然股東持有的股票張數變少了,但每股的價格也增加了,因此總資產價值是不變的,如果採現金減資還會發還股東現金。股東從企業領到現金可能是減資或盈餘分配,兩者在稅捐負擔上有極大差異。股東領到減資或盈餘分配的現金,除了課稅問題外,還有對股東的權益也有不同的影響。本文以清晰的架構解說減資及盈餘分配,對股東稅捐負擔及權益變化的差異性。

關鍵詞

分配盈餘庫藏股減資現金股利現金減資節稅彌補虧損

刊名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期數

202302 (62期)

起訖頁

018-025

出版單位

元照出版公司

DOI

10.53106/252260962023020062002  複製DOI  DOI查詢

QRCode

上一篇

股份有限公司減資法定程序【本月企劃】

下一篇

公司減資、經營權爭奪與少數股東之保護【本月企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