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202403 (75期) 個人贈與未上市(櫃)股票的估價課稅規定──為何同物不同價?【月旦時論】
中文篇名

個人贈與未上市(櫃)股票的估價課稅規定──為何同物不同價?【月旦時論】

英文篇名

Valuation and Taxation Regulations for Individual Donations of Unlisted OTC Stocks: Why Do the Same Items Have Different Prices?

作者

黃琪媖

閱讀核心

王老闆是中小企業的第一代,考量公司的傳承與接班,委託會計師查核簽證該公司股票淨值後,同時將股權贈與給子女及財團法人,贈與後者的股票因不計入贈與總額,故不課徵贈與稅,且在申報綜所稅時可列為捐贈列舉扣除額;而贈與子女的部分須課徵贈與稅,不可減除捐贈列舉扣除額。嗣後國稅局主張該公司持有的土地低於公告現值及投資上市(櫃)公司的股票未按收盤價重新核算,而逕行調整公司股票淨值及補徵贈與稅,惟未按相同方式調整捐贈列舉扣除額及減徵綜所稅。對此,王老闆十分無奈及不解,為何自家公司的股票在不同稅目會有不同的價值?

延伸學習

未上市(櫃)股權移轉,除了其股票出售有客觀金額外,未上市(櫃)股權捐贈之股權價值估價,相較於上市(櫃)公司複雜許多。本文以個案方式完整說明捐贈總額認定帳面價值與認列綜合所得稅列舉扣除額認定的差異。此外,捐贈未上市(櫃)股權屬於「非現金捐贈」,贈與人亦應申報「最低稅負制」計入基本所得額計算是否應稅。捐贈涉及三種稅目,應做全盤的租稅規劃。

關鍵詞

未上市(櫃)股票非現金財產捐贈捐贈列舉扣除額資產淨值

刊名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期數

202403 (75期)

起訖頁

040-046

出版單位

元照出版公司

DOI

10.53106/252260962024030075004  複製DOI  DOI查詢

QRCode

上一篇

個人申報112年度CFC營利所得應注意事項【本月企劃】

下一篇

ESG與永續發展領域之綠領人才大趨勢【月旦時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