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公職高考審計審計工作多元有趣,文組生都能入門!

審計工作多元有趣,文組生都能入門!

文章發表: 2019/03/15

Amber︱審計部單位、曾任職四大事務所審計組

在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工作不到半年,Amber就常跑大陸出差,談不上辛苦,卻不是她喜歡的模式,加上認為這份工作也未必長久,索性離職準備公務員考試。

Amber鎖定績效審計類科,先準備半年報名第一次高考,成績與錄取分數差6分;第二年拉小差距,剩2分就過門檻。看著成績持續進步,她有信心堅持久就是你的,尤其績效審計報考人數不多,每年的競爭對手幾乎都是熟面孔,只要不放棄總會排到自己。

績效審計考情變動小,外系背景也能入手!

為了不讓自己三心二意,Amber準備一年僅投考一次高考。

Amber:雖然家人覺得幹嘛不選擇會計類科?一年至少有四場考試可以參加,名額多,上榜機會相對高;但我知道自己的個性,若以會計類科先考上初考或普考的話,就沒有力氣再準備高考。更考量到會計準則不斷更新,像我大學學的會計跟現在的又不一樣了,於是選考變化較少的績效審計。

第一次準備高考我報名高上全修課程,每天乖乖地跟著老師上課進度複習;第二年開始針對弱科加強,購買單科課程補充新增的審計公報重點。其他科目如公共政策、公共管理較貼近時事議題,可多看世界新聞及了解國內政策,作答時就有例子套用,凸顯我與其他考生的不同;經濟學、財務行政、審計應用法規都不太有異動,一直複習及勤做題目便能拿到好成績。

績效審計的考科很特別,不限定會計系背景,審計部近年希望有不同領域的人員加入,所以每年前往學校辦招生座談,讓大家進一步認識績效審計。

績效審計專業科目6科,多屬背科易掌握:審計學(包括政府審計)、財務行政、審計應用法規(包括預算法、會計法、決算法、審計法及政府採購法)、公共政策、經濟學與成本效益分析、公共管理...more

Q:讀者想聽一聽審計部的工作內容?

Amber:審計部工作沒有想像中無趣,它是多元、新鮮、創新的。

在還沒踏入審計部前,我覺得工作內容應該與事務所差不多,後來卻發現非常不一樣。審計機關每年有兩次出差,分為上下半年,每次出差兩個月,查核的議題很多元,例如長期照護、年金改革、空氣汙染等,所做的一切都與民生有關;也因為處理各式各樣的議題,事前要學習的東西很多,除了靠前輩帶領、內部教育訓練外,還要看很多的法規,去單位查核才能了解有沒有依法行事,最後提出審核意見。

審計走入資訊時代,進修為工作加值。

Amber:審計發展面向愈來愈廣,AI、大數據的導入是一大趨勢,審計長會建議我們學習新技術,比方python、power bi及QGIS等軟體,運用在查核議題上,以提升審計效率和創新能力。

審計部還有建立Youtube頻道,鼓勵同仁將查核結果拍成影片,獨立製作腳本、剪輯及動畫等,透過5分鐘短片告訴民眾審計部做了哪些事、為社會帶來什麼效益。

想進審計部工作的同學,一定要具備願意學習的心態!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