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止痛劑可望終止鴉片類藥物危害

文章發表:2017/08/30

郭玟婷

壹、議題概要*

鴉片類止痛劑對於慢性疼痛有良好的鎮痛效果,但是長期服用下會出現許多嚴重的副作用,尤其是具有成癮性、藥物耐受性及呼吸抑制導致死亡。

美國有一支團隊致力於研發新型止痛藥,他們的目標是將止痛藥的止痛效果與成癮性分離,製造出不會成癮的止痛藥,現階段團隊已在大鼠動物實驗成功,預計施行人體試驗。此藥物若是研發成功,將嘉惠許多因截肢、末期癌症或是慢性關節疼痛的患者。

貳、討論與分析

簡單地說,疼痛的作用機轉是由末梢神經收集資訊後,經由脊髓神經傳遞到大腦,再由大腦做出反應。痛覺的引發可以是由機械力打開受體上的鈉離子通道,或是受傷細胞分泌化學物質(如histamine組織胺)打開鈉離子通道,或是冷熱刺激打開感覺通道(sensitive channel),所以如果要減輕對痛覺的感受,就是阻絕大腦所能接收的痛覺刺激,關閉傳導痛覺的鈉離子通道。

現行鴉片類藥物可以與神經細胞上的mu受體結合,減少離子通道開啟或是造成通道過極化,影響大腦接收疼痛訊息而達到止痛效果。但是鴉片類止痛劑在臨床治療上最不便的原因在於容易產生藥物耐受性及依賴性,也就是說初期使用時止痛效果很好,但是隨著用藥時間拉長,原本的劑量卻開始無法抑制疼痛,需要再增加藥量,同時鴉片類藥物產生的欣快感也會讓病患逐漸成癮而不自覺。

正因鴉片類藥物如此特別,所以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早在1986年就發表疼痛治療階梯(pain ladder)1,第一階段的輕度疼痛可以使用非類固醇消炎藥(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 NSAID)類藥物,第二階段的中度疼痛使用弱鴉片類藥物,第三階段的嚴重疼痛再使用強效鴉片類藥物。如此循序漸進的止痛用藥原則就是為了避免病患疼痛之餘,還要遭受藥物副作用所苦。

藥即是毒,鴉片類藥物放諸海內外也是國家治安的嚴重問題,除了毒品走私外,美國藥局常見的止痛藥Oxycontin除了容易遭到有心人士專門偷竊外,甚至也有不少執業藥師本身後慣性服用導致成癮2,在缺乏管制及醫療保險給付問題下,合法取得Oxycontin並不困難。

止痛與疼痛感受是一體兩面的東西,人類為了保護身體安全所發展出的疼痛感受機制,使人類能自然避開危險。止痛卻是因疾病或創傷問題而關閉疼痛接收系統,新型止痛藥如能順利問世自然是疼痛患者一大福音,但是能否取代鴉片類藥物,或是廣泛性討論的毒品遏止問題,就需要時間的考驗了。

參、延伸閱讀

  1. 林坤德、謝雅琪、楊鈺雯,鴉片類藥物在癌症患者的應用,家庭醫學與基層醫療,31卷9期,2016年9月,284-289頁。
  2. 郭瑞萍、翁靜美、陳金玫,護理人員在術後疼痛照護中的挑戰,領導護理,16卷4期,2015年12月,11-20頁。
  3. 潘雪幸、林作舟、王桂芸、何善台,臺灣鴉片類藥物使用之概況,臺灣醫學,14卷6期,2010年11月,645-651頁。
  4. 王憶嘉、林峰盛、孫維仁、林至芃,鴉片類藥物在癌症疼痛控制的新進展,臺灣醫學,2010年7月,450-454頁。

註釋

  • Adam Piore, The Painkillers That Could End the Opioid Crisis, MIT TECHNOLOGY REVIEW, Aug. 11, 2016, https://www.technologyreview.com/s/602141/the-painkillers-that-could-end-the-opioid-crisis/?set=602145&utm_campaign=socialflow&utm_source=facebook&utm_medium=post 返回內文
  1. WHO, WHOs Cancer Pain Ladder for Adults, http://www.who.int/cancer/palliative/painladder/en/(last visited Aug. 25, 2017). 返回內文
  2. Kelly Bourdet, How Big Pharma Hooked America on Legal Heroin, MOTHERBOARD, Sep. 19, 2012, https://motherboard.vice.com/en_us/article/how-big-pharma-hooked-america-on-legal-heroin(last visited Aug. 25, 2017). 返回內文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