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202206 (54期) 企業經營與ESG【會計稅務教室】
中文篇名

企業經營與ESG【會計稅務教室】

英文篇名

Business Management and ESG

作者

周昌湘

閱讀核心

2022年最熱門的關鍵字──ESG橫空出世!ESG就是「事實→揭露→評價→改善」循環,除了E(氣候變遷、環境保護、節能減碳等)在原經營管理較少提及之外,S(社會責任)、G(公司治理)本來就是常態管理工作。企業該如何面對?我們將從企業專業經理人出發,透過對ESG內容的了解、選定目標、對應標準、建立計畫、長期發展過程的經營管理等做實務分享。本文依公司特性分成六類型,從管理經理人立場出發,了解ESG對公司的未來發展、利益風險、潛在商機等的影響,並介紹如何搭建組織人員設計制度流程,管理好ESG的步驟。

延伸學習

隨著各國表態支持氣候政策以及允諾大幅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淨零碳排已成為全球最關注的重要行動,我國國發會也已發布臺灣2050淨零排放發展策略,並針對淨零發展方向,透過以跨部會的合作方式,連接上、中、下游的技術與產業應用,以加速綠色轉型。根據各項投資報告指出,同時兼顧永續、獲利及具備市場潛力的綠色科技已成為近年來的熱門投資項目。本文將介紹企業經營與ESG如何結合,藉由分析不同狀況的企業情況及企業內部治理,讓讀者進一步了解企業如何提升全球競爭力,並掌握全球零碳排放的新商機。

關鍵詞

永續發展報告書揭露綠色金融轉型商機

刊名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期數

202206 (54期)

起訖頁

086-089

出版單位

元照出版公司

DOI

10.53106/252260962022060054009  複製DOI  DOI查詢

QRCode

上一篇

我國會計師查核工作品質管制規定之介紹與問題【執業進修】

下一篇

IFRS 17保險合約──綜觀公報核心會計處理【公報釋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