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公職國營事業從高普考轉彎國營聯招,更快步入高薪軌道!

從高普考轉彎國營聯招,更快步入高薪軌道!

文章發表: 2018/04/20

吳涵語︱現職中油台北會計處、中科大會資四技畢業

涵語畢業於中科大會計資訊系四技部,原本就業規劃目標放在高普考會計,可惜準備得不太充裕,首發考試失敗收場。山不轉路轉,她眼裡閃爍著光芒說到:非常慶幸在上高點課程時認識盛華仁老師,老師鼓勵她延續「中級會計學」的優勢,下一階段可以報考國營事業,也是一個相當不錯的出路。

國營招考難度不高信心倍增!

高普考放榜後的一個禮拜,涵語馬上重新投考國營聯招。「中級會計學」和「會計審計法規」都是和高普考會計重疊的科目,剩下2科「財務管理」、「政府採購法規」卻是她第一次接觸的領域。

涵語:讀書前我先上網搜尋做功課,非常多人大力推薦高點張永霖老師,所以毫不猶豫地報名老師的「財務管理」課程,並一直練習題目。「政府採購法」最初也是拿法條逐一背,可是完全不懂內涵,聽過王老師講解後比較容易吸收進去,背題庫也更牢記。

其他法科都是選擇題不寫申論,中會難度也僅介於普考與高考中間,相對好準備;反觀高普考文科還有一堆常識要唸,壓力很大,國營考試則讓人寬心一些。

國營聯招財會人員只考4科專業,且採購法與會審法規都是單選題。 財會類筆試共同科目國文、英文合併一節考試;國文為論文寫作,英文採測驗式試題。專業科目A為「政府採購法規」及「會計審計法規」,配分30%,採測驗式試題(單選而答錯倒扣該題分數3分之1);專業科目B含「中級會計學」與「財務管理」,配分50%,均採非測驗式的問答、計算、申論或其他。...more

第一關PASS訣竅告訴你!

國營聯招105年才把「經濟學」考科改成「會計審計法規」,會審法規的歷屆試題很少;此外國營事業考古題的缺點是沒有提供答案,寫完也不知道是否正確。所以涵語都是印高普考題目來做,把錯的部分弄懂就很足夠。

涵語:考試當天幾乎一半的人沒來,如果全程到考就贏過很多人了,加上近幾年的缺額又很多。其實我很擔心英文沒有過均標門檻,它是第一個篩選基準,建議每天至少安排1小時接觸英文,都須兼顧。以及害怕第二階段面試的人,筆試成績就變得極具重要,盡量獲取高分。

國營招考錄取標準為筆試不能有1科零分,面試一定要達60分。 國營事業新進職員成績計算:初(筆)試成績佔總成績80%,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得參加複試:共同科目、專業科目A、專業科目B有任何1科成績零分;英文成績排名未達全部類別總到考人之前50%者。口試佔總成績20%,未達60分者不予錄取。...more

Q:記得面試問了哪些題目嗎?

涵語:PTT國考版有許多前人分享歷年出了什麼題目,我自己會想好擬答,不清楚的就先查資料。現場是2個考生應對4個主考官,總共16分鐘;一定會先請你做2~3分鐘的自我介紹,一個人平均問7~8題。比如一些財會工作內容,或對加班的態度,還有著重在履歷表上深入挖掘;所以你可以把想被問的事情從簡歷上帶出來,像是社團、工作經驗等。

平常留心時事也是關鍵之一,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早上新聞才出來,晚上就被考了,相當緊張。問題概述是:中油跟台電近期要聯合,在加油站放充電設備;我當時直接聯想到空汙問題,政府為鼓勵人民使用電動車祭出的策略。

更榮幸的是我還找到盛華仁老師模擬面試,有抓到2大題目;老師會給你鼓勵,指引大方向,就像吃了一顆定心丸!

高普考考不好,可以嘗試其他考試,如國營、菸酒、郵局,不要放棄任何一次公職就業機會;這些考試日期互不衝突,別讓自己空白太長時間相隔一年才重考,增加多一點上榜可能。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