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會計雜誌,會計期刊,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Angle Accounting Magazine

202305 (65期)

壽險業資產重分類的衝擊與挑戰

為因應近兩年以來全球Covid-19疫情造成供應鏈中斷以及烏俄戰爭等因素推升全球通貨膨脹壓力,全球央行陸續升息,其中美國聯準會升息幅度高達19碼。劇烈的升息造成壽險業認列大量評價損失,因而衝擊淨值。因此壽險業主張適用IFRS9之金融資產重分類之規定,認為利率升息極端情境,符合IFRS9中經營模式改變要件,因此將金融資產重分類,規避升息帶來大量的帳面損失。本期企劃將先探討壽險業的敵人真的是升息?資產重分類下保戶權益是否有受損?並彙整已重分類壽險公司的財務報表中受升息之影響、金融資產配置之前後差異等,最後分析重分類對企業影響以及後續相關的風險管理與監理議題。

雜誌簡介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是一本能解決會計人在實務現場所遭遇之各種問題的應用知識。我們以議題導向,邀集了AI與會計、稅務、法律以及鑑識會計等學界與業界最具權威及公信力的專家;於本月企劃、月旦時論、執業進修、學習式判解評析中介紹國際與臺灣最新的議題、公報的轉譯與解讀、法律判決的評析等,為會計人做最好的儲量,同時培養創新、溝通、合作、協調等跨領域能力。

更多期刊資訊,請至【月旦會計財稅網

所有期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