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證照特許金融分析師CFA提升智商也要顧財商,理工人跨考CFA好入門!

提升智商也要顧財商,理工人跨考CFA好入門!

文章發表: 2018/07/24

陳囿伶︱CFA Level 1、就讀北京清大材料所

大學讀台灣清華的囿伶,在一次實習機緣啟發她跨岸遊歷的決定。原本一心想畢業後馬上工作,實習單位的前輩卻以過來人經驗建議她:「別傻了!工作這種日子要多久有多久,好好把握出去開眼界的機會!」

陸生的進取讓人體悟專業技能不嫌多

北京環境競爭力高,人人都表現出積極進修的態度。非大陸本地生很容易申請進雙一流名校,台灣學生可以開放自身視野,與世界各國留學生接觸交流。校園其實是相對單純的環境,資源共享不算問題,囿伶就適應地相當好!

她發現從學長姐到同學,除了做實驗之餘還會計畫五花八門的事務,顯得自身特別空乏;而後聽取台灣學長推薦CFA證照不難考,使用知識達‧金證照函授課程作準備。

囿伶:我沒有底子,完全仰賴知識達雲端課程,函授比較好是因為當你恍神的時候,還可以回溯來聽。金證照的教學很有系統框架,老師言談有趣,真得學之有物;張繁老師就會帶一些生活應用:「個人理財也很重要,可以對自己的財產做規劃。」舉投資組合來說,我們家原本只研究單支,上課後才警覺這樣風險很大。

CFA Level 1一次通過後,囿伶打算繼續攻克Level 2;聽到考綱未來會加入Fintech、大數據等新觀念,她抱持兵來將擋的樂觀心態,因為老師也有提點一二。

CFA考試科目與出題占比分析考試科目-各科所佔出題百分比概況表...more

Q:你只花3個月備考是如何規劃學習?

囿伶:剛開始投入課程時,進度差不多都出來了,所以我用各科總時數有多少,換算每個禮拜需要看幾個小時才能唸完。讀完一科後,隔2天接著刷題目;每科的章節厚度不太一樣,「財報分析」的題目近100頁含解析,那天我就從早到晚寫了80頁。

學長叮囑過我,各科答題正確率70%以上才能過關;但不用自己嚇自己,Practice Exam不熟練不必沮喪,正式測驗相比之下其實簡單許多,可以等接近考試時下載官方的Mock Exam練臨場感。

CFA及格分數(MPS)沒有固定公式,依前1%考生平均分數的70%為普遍及格標準。 CFA考試的及格分數稱為Minimum Passing Score (簡稱MPS), 每年由AIMR/CFA Institute視各種指標而決定,並無固定的公式,分數最高的1%考生平均分數的70%為普遍及格標準。...more

理工人以計算強項出發最有效率

若你是理工身分準備CFA,囿伶建議由數學有關概念起手,例如「統計」唸起來非常快,看課可以開1.5倍速run全程;下一步進入「Fixed Income」、「Portfolio」也都在計算。此時其他科目會連動著建立基本概念。

囿伶:另外特別強調「財報分析」要安排在讀書計畫的中段,因為唸完之後回顧前面部分肯定又忘光了,否則複習的時候會卡有點久,看自己筆記得花上一段時間。

英文的重要性也滿高,很多同學想考但專有名詞對他們而言很難記,尤其還要釐清單詞之間的關係。所以欲報考CFA,英文能力為首要條件,不然閱讀起來障礙較大。

關鍵字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