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證照會計師CPA入職場前備好CPA證照,應徵、升遷、客戶往來絕對深受重視!

入職場前備好CPA證照,應徵、升遷、客戶往來絕對深受重視!

文章發表: 2018/09/27

陳昱翰︱現職TPEx櫃買中心、具會計師證照、資誠近2年經歷、台大會計系畢業

昱翰在會計系畢業那年考了第一次會計師考試,後來接到兵單當替代役都沒有準備,第三年進職場前上緊發條就通過了。

為什麼強調進事務所前先取得會計師證照呢?昱翰分享上班日很難抽出時間讀書,當你忙碌一年終於到了淡季,大家都跑出去玩,你卻還要埋首考試,非常煎熬。

有CPA證照客戶態度不一樣?

在會計師事務所前幾年或許不太需要CPA證照,但如果你有牌,客戶會給你比較好的回應與尊敬。

昱翰:其實我很喜歡事務所的工作,尤其到客戶公司查核、對談,了解公司如何運作、有何考量,跟事務所的顧慮哪邊不同,雙方整合溝通後,得出一個合理的結果,滿有趣的。

你的能力也會提升很快,因為必須短時間內掌握這家公司什麼地方有問題、該怎麼調整;速度太慢的話,將拖累整組進度,特別是出財報的時間緊迫。

迎接新機緣,轉職櫃買中心。

改變職涯的關鍵那一天,朋友告訴他證券櫃檯買賣中心正在招募人員;雖然昱翰不符2年資歷條件,仍抱持著衝勁想試試看。結果一路從筆試闖進面試,擊敗許多工作4年以上的老經驗!

昱翰:接到錄取通知的前一週,我還跟經理提出留任當主查;內心百般思索後,覺得進櫃買中心是難能可貴的機會,便下了轉換跑道的決定。

櫃買中心算半個主管機關,從更高的視角來審度公司,比方公司治理、公司運作,當然也包括財報。會計師事務所主要看財報有無問題;櫃買中心更著重於公司治理跟架構。

櫃買VS事務所的環境差異

事務所待久了就像一個舒適圈,是一個對員工相對保護的地方,分工很明確、很專業,訓練按部就班,不會的東西主管會帶你,別的部門也會與你分享。相對來說,到業界外面沒有人須義務教你,自己要想辦法執行。

昱翰在櫃買審查部負責IPO審查,遇到小小的撞牆期,剛進去就要管好幾家公司,他們拋出的問題包羅萬象,不曉得如何回答要趕緊問人,平常應多關心修法議題,主動吸收新知;事務所環境則不一樣,問題差不多都是財報或做帳。

論待遇,兩邊旗鼓相當。以事務所升到第三年來說,每年調薪稍微多一點;櫃買則主要看每年獎金,年終也不只一個月。

Q:CPA證照在工作上還有哪些助益?

昱翰:從櫃買中心招考就能感受證照和學歷很重要,我記得有70名參加筆試,取30名面試,最後錄用8位,結果都不是從業很多年的,每個人報到時都交出厚厚一疊證照,英文等類什麼都有。

會計師事務所也是具備研究所學歷起薪更高,進一步升遷還須擁有CPA證照,特別是升經理階段,有沒有牌非常關鍵,此時放棄進業界也很可惜,不好找到名實相符的工作與薪資。

所以現今愈來愈多人懂得在找工作前,先準備好加分證照。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