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證照會計師CPA會計只是基本知識,擁有金管能力可以創造更多財富!

會計只是基本知識,擁有金管能力可以創造更多財富!

文章發表: 2018/11/29

阿豪︱現職金控管理部、曾任某四大事務所副理、具會計師證照、東吳會研所畢業

故事可以從姐姐的經驗談說起,她從事廣告業,每天焦頭爛額,和會計師事務所的性質很像;有一天睡覺到一半,她突然坐起來問自己:「我到底想要什麼樣的生活?」最後得出一個結論,雖然還不曉得想要什麼,但至少不是現在的生活,先刪除不要的,所以選擇了離職。

阿豪接任事務所審計組副理的時候,公費量跟案件量很重,有些業務還是非曆年製的,某幾家公司逢4、6、9月都會出財報,就變成忙季從1月開始一直到年底,整年都在加班,最後搞不清楚自己在忙什麼?這就是工作最常遇到的問題,找不到目標。

跨入銀行業學金融管理

「賺死薪水永遠得不到我想要的財富」阿豪說,當時跳去銀行業有一個很大的原因是,他想多學一點金融知識。

阿豪:我在管理部門會運用到管理會計,較偏向管理,主要是評核各部門的績效,進行管理分析、市場分析、同業競合分析、數據分析等,並看到許多現金流,解讀產業資訊或可預期的;例如有一筆巨額資金借貸給一個廠商,代表著某項產業積極發展即將起飛,就能從我們的利率變動趨勢尋找投資標的。

至於能發揮會計知識的時機,大概就是閱讀報表了,根據查過的帳,知道一些比例變動、資產架構,來判斷各個部門的營運狀況。其餘會要你學更多的行銷管理,不只培養你單項專長,還有多元的能力,因此頗為注重應具備金控相關證照,例如洗錢防制、內部控制與內部稽核、金融法等,這些都是金融研訓院會定期舉辦的測驗。

銀行甄選資格多須具備五大金融測驗證明:以第一銀行「一般行員」的甄選資格而言,即明訂「均須具備」信託業業務人員信託業務專業測驗、投資型保險商品業務員資格測驗、金融市場常識與職業道德測驗...more

會計人適合跨管理或行銷嗎?

如果你很喜歡新知識、新挑戰,才能有足夠的熱情去學習;若屬於保守、穩定的路線,跨到管理上就會有無形的壓力讓你窒礙難行,因為提出不了高度的見解使人人信服。會計系不是會束縛自己的科系,阿豪身邊很多會計朋友在業界也走向財務管理或分析,到現在更升當主管。

讀會計更多的是基本知識的學習,會計是什麼?會計就是在解說公司,公司的變化快速,需要敏銳度去閱讀報表文字的含意;例如什麼叫「減損跡象」?公報寫出來也沒有一個特別的意涵,你必須透過大量閱讀、做題、審視案例,才慢慢理解何謂減損。而一間公司絕不單單是進銷貨,它有生產、行銷等各種層面,這些都會用最精粹的數字表達出來,所以當你有辦法讀懂會計準則時,絕對比一般人知道得更多。

讀懂IFRS 9金融工具&IFRS 15客戶合約之收入

Q:事務所和銀行業有什麼差異特色,學弟妹如何選擇?

阿豪:會計的特色是單純,在會計部門工作幾乎跟公職一樣安穩,固定某幾天加班,沒那麼忙碌。做銀行業的會計,跟去一般傳產會計是同樣的道理,來這邊的求職者都知道自己不想去事務所操勞。應徵一般金控人員的話,像是金融服務人員、金融理財專員,則需本身對行銷有興趣。

不過大部分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對於職涯規劃都很徬徨,我也是過來人,會建議他先到事務所歷練。會計師事務所最大的資源就是看得多、學得廣,接觸各形各色的產業及客戶,不斷使用會計語言跟客戶溝通,很快就知道自己喜不喜歡會計,能適應的人就順著往上爬了;或是在了解很多產業面後,摸索到自己想要的方向,有些人甚至萌生出創業的想法呢!

我覺得事務所的經歷是有意義的,我不後悔當初的選擇。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