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證照會計師CPA有CPA證照在事務所較得寵,具碩士專業素質更能應對客戶!

有CPA證照在事務所較得寵,具碩士專業素質更能應對客戶!

文章發表: 2019/02/22

陳仁易︱現職某四大事務所審計組、具會計師證照、會研所畢業

仁易起初的職涯規劃是成為公務人員,什麼原因使他做了一個大轉彎的決定,反而邁向充滿挑戰性的會計師事務所呢?原來到了大三、大四,校方會邀請事務所的會計師授課,分享一些真實案例、事務所的趣事等;這一聽就讓仁易領悟出「術業有專攻」,會計科目是一般人較難跨足的領域,何不好好培養所恃的優勢,進入會計師事務所學習更多東西!

會計師證照等於升官發財通行券

大學畢業後考一張會計師證照在身,是對自己四年所學的交代,仁易擁有CPA證照在會計師事務所更是如魚得水,不論升遷、談薪資,都作為優先考量條件。

仁易:會計師考試是4年及格制,大學畢業才能報考;如果進修研究所,等於多出2年時間準備。聽過事務所很多學長姐因為忙季關係,根本只有考前2個月有餘力讀書,這也是我後來決定先唸會研所的原因之一。

尤其到會計師事務所工作,第一個門檻就看CPA證照,具備的人會被分派相對挑戰性的職務;加上研究所學歷的話,一定會讓你做上市櫃,培養你跳級來扛case,確實加快升遷速度。

研究所培養的專業能力通用職場

經手會計師事務所案件,是否應該更清楚會計原理?仁易認為研究所學的會計理論淵源及應用,對執業有所幫助;此外,也能看出碩士生與一個大學剛畢業的人,在溝通能力與台風展現的落差。

仁易:研究所的任何報告都是獨立present,之後跟客戶講解問題,他會比較聽得懂你的邏輯概念。

四大事務所承辦的都是大型、流動率較低的公司,你拜訪的人會遇到20年經驗的資深人士,過往經歷的問題都會記錄在底稿裡面,所以能看懂底稿非常重要,研究生的閱讀理解力就很吃香;不然當你提出重複問題時,客戶便能摸清你到底了不了解公司的營運。

Q:在事務所需要持續加強自我嗎?

仁易:由於IFRS公報不斷更新,事務所會同步開課,並就差異處探討多翻書、查網路資料,因為客戶可能馬上打電話來問,必須對新資訊有高敏感度。

再者是英文能力,雖然國內工作或許用不到,但去美國、德國出差,看的帳都是英文。審計人員除了查財報以外,5月也要出稅報,營利事業所得稅與查核準則部分需具備認知,客戶會希望透過你直接獲得解答。

若你已確定要走會計師事務所這條路,一定要取得CPA證照,對於你被事務所雇用、或出去執業,都是專業能力的認證,會幫助你升遷,到一定階級也是比有沒有這張證照才能往上升。而研究所需不需要唸?讀會研所的目的不僅透析會計領域,更讓你預先具備在事務所生存的能力。擁有以上兩個條件是最好的!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