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公職高考會計公職並非一板一眼,可因應人生規畫調整職位!

公職並非一板一眼,可因應人生規畫調整職位!

文章發表: 2019/04/12

LOKE︱現職中央主計處、具會計師證照、政大會研所畢業

大學時期會計系的學長姐都對金融業比較有興趣,LOKE多少受到氛圍影響,對於畢業後進業界或會計師事務所都不排斥,反倒是對公職不甚了解,沒有列入考慮過。

在公部門服役,進而引發工作動機。

一切機緣從他服替代役說起,分發單位是政府部門機關──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LOKE:公部門的工作環境及氣氛我很喜歡,薪資也透明,上網查資料就知道一個月大約4萬5,這樣的待遇我可以接受。還有一點,出社會當年正逢金融風暴,找金融業工作非常困難,普遍都減薪,還有認識的人失業;才發現公職相對有保障,不受循環景氣的影響,只要沒犯大錯誤,做好本份便可穩定終生。尤其設想未來遠景,你的金融專業價值能否持續站穩,會有這層擔憂存在。

最後是個性使然,剛開始一半的會計系畢業生都會進事務所,兩年後會淘汰一波不能適應的人,無法接受熬夜的生活;還有的人是跟著查帳的客戶一起跳出來;真正留下去的,以十年時間來看,可能不到5個,這些人基本上都擁有外向特質,因為到了in-charge階段,你需要去跟客戶談事情,交際能力會是重點。我從小在台北唸書,幾乎沒離開過家,看見學長姐們進事務所後,不論資歷都會被指派去大陸北京、上海,研究所的朋友還有去到越南、馬來西亞;我比較保守,想說當公務員可以待在台灣,甚至北部工作離家近些。

Q:9年的公職經歷是否符合預期?

LOKE:一般人對公職的認知是做例行性事務,我在實際工作中卻收穫滿滿。全台灣從事主計工作的人有上萬個,每個人負責的事情不盡相同;以我的例子來講,以籌編預算為主,比方今天交通部要蓋一個軌道,我就要去分析效益與成本的對價關係,是不是真的需要投資這麼多,深入了解這個計畫,具可行性才把經費挹注給它。雖不能說有多大的權力,但有實質的建議權,如果你是很有想法、勇於挑戰自己的人,可以選擇中央部會,比較有決策權;中央三級單位以下、地方政府就偏例行公事。

至於現況則遇到退撫制度的改變,以前退休的人跟在職領的差不多,近9成;但受到年金改革議題的衝擊,我退休後大約只能拿到在職的6成。端看你怎麼想,當然還是比勞保優渥。

長官印象還是看會計師執照、會研所學歷

LOKE:雖說考上會計師執照跟公務人員從事的業務實在沒什麼關聯,但公家機關畢竟有傳統的地方,在予以升遷、錄用的時候會把它作為一項考量。像我準備主計處面試,各種證照都會列出來,長官會因為你考取會計師執照而認可你的能力。

會研所之於工作,某些能擦上邊,看你主修的科目與單位性質。以主計處來說,中會、商會無用武之地;修成本會計,做財務分析就有關係;審計學,在憑證、內部控制也有一些關聯。我之前在經濟部,有些人是做台水、台電、台糖、中油的營業基金,就會運用商業會計。

我很鼓勵學弟妹去考會研所,如果你只是大學畢業,要邊上班邊考到會計師有點難,唸研究所便多出3年準備考試;考研究所的同時,還能一起準備高普考,考上可以保留,這個時間點你能運用地大有可為。

持續進修法領域,對會計實務多有幫助。

工作上,不管你是一般基層會計,都要看一些相關法條;學生時期不會去看法,都是看分錄、成本會計、審計學;有準備會計師考試的話,才會接觸法,對法條邏輯跟脈絡比較清楚。

LOKE:法條的概念都差不多,多看就有感覺,工作常遇到修訂或新增法規,那時候比較可以對法條提出見解;而大部分也都是靠自己研讀,《月旦會計實務研究》等期刊文章都會介紹國內外最新議題、公報解讀;還有同事很上進,特別到台大進修部唸法律課程,對法條的概念會比一般人更清楚。

很多同學問,公務員做一輩子,會不會都做一樣的工作?其實公職路很寬廣,想要升遷可以往上發展;當你今天只希望領一份穩定的薪水,要照顧家庭,也可以當學校主辦會計每天準時下班。先進來後,再決定想過什麼樣的生活,並不會一輩子都綁死在位子上無法離開。

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記帳士,112記帳士,會計學概要,考後解題,曾繁宇老師,證照考試,高點會計網
記帳士,112年稅務法規,考前題示,講座,施敏老師,證照考試,高點會計專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