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證照國際內部稽核師CIA日新月異的世代下,持續進修專業能力是我的應對之道!(1)CPA起步到CIA的準備

日新月異的世代下,持續進修專業能力是我的應對之道!(1)CPA起步到CIA的準備

文章發表: 2018/02/13

陳錦烽︱內部稽核協會理事長、實踐大學會計系副教授、政治大學兼任副教授

陳錦烽教授攻讀Wisconsin博士班時,通過美國會計師(AICPA)考試,為符合工作需求申請伊利諾州的會計師執照。他認為具備會計專業知識之於內部稽核相關領域證照是個起點,有助於快速進入狀況、具一定優勢。

以國際內部稽核師(CIA)證照為例,主修會計的課程中,「審計學」又稱「外部稽核」、「外部審計」,與「內部稽核」在程序或方法有相當的雷同之處;不過,兩者的範圍和出發點不大一樣。例如,CIA第一科「內部稽核基礎知識」,考試內容主要與國際內部稽核執業準則有關,其觀念上可與審計學共通,主修會計的考生通常較無障礙;第三科考試內容也有財務方面的知識,例如財務會計、管理會計、財務管理等,對於主修會計者也具有一定的優勢。

會計專業第一優先是取得CPA證照,投入職場再訂其他能力目標。

陳錦烽教授:從內部稽核師的報考人背景來看,多為三種類型。

第一種,工作上有需要,占最高比率。公司的內部稽核人員或主管,取得CIA證照是對專業能力的肯定。

第二種,備而不用。求學階段先考CIA,知道專業證照對將來就業有一定幫助、多一些選擇。

第三種,大學教授開設相關課。比如我在大學教書也考了內部稽核師,另一個重要原因是,我從民國87年起在「內部稽核協會」當志工,連續擔任多屆理事,目前則擔任常務理事兼副理事長、考試委員會主任委員及準則委員會顧問。協會希望理事都能考CIA作榜樣,共同協助推廣內部稽核相關專業證照。

通過CIA考試後,仍要持續進修接受相關訓練,一年約40個小時,認可的項目包含研討會、講座、課程等;此外,在內部稽核協會當志工,參與協會事務也可計入。

至於會計師證照也需要一定實務工作經驗,美國會計師亦同。建議會計系學生第一優先是取得CPA,第二張證照可以考慮內部稽核師、財務分析師(CFA)等。現在是專業證照很重要的年代,企業僱用你時應主動表示你有哪些技能。同學可以嘗試多考相關的專業證照,給自己多些機會。

Q:會計系學生能同步準備CPA、CIA嗎?

教授:內部稽核師(CIA)考試測驗的知識要素與會計師(CPA)考試的重疊性並不高,CPA主要考會計專業科目及相關法規;CIA考試第三科的「財務管理」僅占約20%,包含財務會計、管理會計及財務管理。兩種證照目的性不同,雖說會計師證照也是內部稽核人員的適任條件之一;但持有CIA證照並不能執行會計師業務。

內部稽核是企業中的一個職能,國內以前內部稽核主管只向總經理或財務主管報告,後來主管機關規定內部稽核單位直接隸屬於董事會,公開發行、上市櫃公司須有專責的內部稽核單位,內部稽核主管定期列席董事會。國外目前仍有些內部稽核主管向總經理或財務主管報告。

時代趨勢影響企業經營,內部稽核也蔚為潮流。

回溯1996~2017年底,20多年來國內內部稽核師考試通過者已4,470人。早期的CIA考試為紙筆測驗,前三科由國際IIA命題;第四科則由各國出題,考各國法規。第一、二、三科內容跟現在差異不大,但隨著企業經營環境與時代的改變,為確認內部稽核人員具備應有的專業知識和能力,各科考試大綱會定期配合修訂。

目前CIA考試採用電腦測驗,分為三科,通常以第一科為出發點,考過以後,再考第二科會容易一些。第一科考「內部稽核基礎」;第二科「內部稽核實務」,主要基礎在IPPF紅皮書及相關的實務、程序、方法、技術及工具。我從2000年初期開始負責翻譯大部分的執業準則和實務諮詢,並經準則委員會覆核後,再正式對外發布。「實務」就是實際上怎麼做、準則如何應用到實務,以及過程中遇到哪些情況的因應。第三科「內部稽核知識要素」,有時叫「核心知識」,測驗內部稽核人員應具備的專業知識,考的範圍很多,包括財務管理、風險管理、公司治理、資訊科技等。

CIA證照由國際內部稽核協會總會(IIA)負責繁體中文考題的初步翻譯,再由台灣內部稽核協會指定人員覆核詞意是否精準、易於理解。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9月左右CIA考試會使用新版本,第三科重點也大幅調整,「資訊科技(IT)」比重占20%,IT相關主題「資訊安全」占25%;另「財務管理」20%,「業務敏銳度(Business Acumen)」35%,以測驗考生對於產業及服務機構業務的了解程度,以便於查核時,有效掌握公司不同部門的業務及風險。第一、二科的考試範疇則有相互移動。

延伸閱讀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