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證照國際內部稽核師CIA日新月異的世代下,持續進修專業能力是我的應對之道!(2)內部稽核應用與AI工具

日新月異的世代下,持續進修專業能力是我的應對之道!(2)內部稽核應用與AI工具

文章發表: 2018/02/13

陳錦烽︱內部稽核協會副理事長、實踐大學會計系副教授、政治大學兼任副教授

技能講究專精,延伸證照各形各色。

國際內部稽核協會總會專辦國際內部稽核師(CIA)證照之外,還有國際政府稽核師(CGAP)、國際金融稽核師(CFSA)、國際風險管理確認師(CRMA)等,其中CRMA須先通過CIA第一科才能報考,所以內部稽核基礎要打好。

取得內部稽核師後,視執業所長,政府審計人員可以考CGAP,自2005年興辦至2017年底共496名通過。銀行、證券、保險從業人員有CFSA認證,2006~2017年底有162人過關。最新成立的CRMA從2011年至今不到10年,起初採專業經驗認證(PER),不須考試,按資格等各方面條件評估是否核發證照;現在已有正式測驗,台灣取得CRMA者超過139人。

我國內部稽核協會持續致力讓專業證照被主管機關認可,並鼓勵內部稽核人員報考;但主管機關考量假如規定沒考過CIA就不能當內部稽核人員,對從業人員壓力非常大,僅將內部稽核師列為內部稽核人員適任條件之一;其他適任條件包含會計師事務所工作經驗,在上市公司、上櫃公司、公開發行公司服務過一定年數,也屬適任。此外,107年度「公司治理評鑑指標」也將內部稽核人員具內部稽核師作為加分項目,可見其已獲得高程度的認可。

Q:從會計師事務所轉換到企業做內部稽核,需要調整能力或心態嗎?

陳錦烽教授:在事務所有一定年資的人,後續可能投入企業界的財務部門或擔任會計主管。我分享一件案例,最近有一位在事務所待過6年的同仁,應聘到上櫃公司任稽核主管,可見此種轉變並不難。

「外部審計」主要做財務報表查核;財務稽核則只是「內部稽核」業務的一部分,其他稽核業務範圍很廣泛,例如法令遵循、公司治理、業務績效稽核、IT資安稽核。換言之,內部稽核業務與會計師事務所主要聚焦在財務報表簽證不太一樣。

不過,現在會計師事務所服務範圍正逐漸擴大,像是美國有些企業內部稽核是外包的,就有事務所做公司委託的內部稽核;但公司還是得有內部稽核對外的窗口。因此,會計師事務所同仁會接觸到內部稽核工作,並不陌生。

會計師對公司財務報表進行查核簽證,過程中須評估企業的內部控制,尤其與財務報表有關的控制,也可以調閱內部稽核的查核報告,看是否有應改進的內控缺失,以及其對於財務報表簽證有何影響。意即會計師事務進行財務報表簽證時,通常應對內部稽核工作結果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有時候會部分依賴上述工作結果,雙方宜保持適當的溝通及協調。

稽核自動化後人的角色定位

內部稽核的定義基本上是確認機構治理、風險管理與控制過程的有效性,並提供相關的諮詢服務,以協助機構增加價值。若AI應用於公司的業務,內部稽核就要知道公司運用AI的利弊得失,內部稽核業務進行的過程中,如能適當地將AI作為工具更好。例如,2018年鴻海集團郭台銘董事長宣告該集團將積極尋求AI方面的應用與發展,其內部稽核單位就應配合扮演應有的角色。

教授:AI讓企業轉型是一個挑戰,然舉工業革命來說,其改變了人在生產過程中的角色,從人力密逐漸轉變為自動化機器的操作。21世紀全球步入少子化、高齡化的時代,預估未來勞動力下滑,若自動化設備或AI協助原本人做的事情,不見得是威脅。人與AI共存為最好的情況,各司其職,例行的、有SOP的事件交給自動化系統;偶發的、須靈機應變的,則仍須依賴人的判斷能力。

內部稽核專家累積的知識、經驗也可透過AI整合於系統,形成知識庫,透過知識引擎,以便於借重專家累積的智慧與經驗。此外,在進行「連續性審計或稽核」時,可將重要的規則或法則,經由AI技術置入系統,自動判斷已發生的事項或交易有無異常,並對異常情況則發出警訊;類似於「內嵌稽核模組(Embedded Audit Modules)」,會主動過濾異常的情況,提醒相關人員注意並進行調查及處理。

此外,現在國內上市櫃公司的財務報表,應於三月底前對外公告,同時公告其「內部控制制度聲明書」。該聲明書在發布前,應經董事會通過,並由董事長及總經理或執行長簽署;金融業須加上內部總稽核及法令遵循主管的簽署。公司內部控制制度的設計及執行,應經內部稽核單位確認是否有效。公司內部控制假如有重大缺失,仍對外聲稱有效,則應負證券交易法的刑事責任。鑑此,內部稽核協助董事確認公司內部控制、風險管理及治理過程的有效性,其重要性與日俱增,實為一個就業新風向,CIA證照炙手可熱!

延伸閱讀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