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稅法中國大陸端出減稅大禮

中國大陸端出減稅大禮

文章發表: 2018/06/04

陳揚仁

  •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財政稅務系兼任助理教授

背景

2018年5月1日起中國大陸啟動新一輪的降稅措施,其中包括對製造業、建築以及交通運輸等行業的「增值稅率」調降1個百分點,企業為員工繳納養老保險及工傷保險等社會保險之費率,將視基金結餘的狀況做不同幅度的調降,此外在關稅方面,取消包括抗癌藥在內總共28項藥品的進口關稅。這些相關的稅務改革,共送出超過4000億人民幣的減稅大禮,希望透過這帖減稅藥方,刺激內需並減少對美國的貿易逆差,並帶動未來的經濟成長。

焦點短評

2018年5月1日起中國大陸正式實施新一輪的降稅的三帖藥方。第一帖為「增值稅改革」措施,首先將製造業等行業的增值稅稅率從17%調降至16%,而交通運輸、建築等行業以及農產品等貨物的增值稅稅率從11%下降至10%。另外,除了將工業以及商業企業的小規模納稅人的年銷售額標準,從人民幣50萬元以及80萬元,皆上調至人民幣500萬元之外,並允許在2018年12月31日之前,讓已登記為一般納稅人的企業可以變換登記成為小規模的納稅人,亦即將讓更多的企業享有租稅減免,可以用較低的徵收率來計稅。此帖藥方的最後,將對裝備先進的製造業、現代化服務業以及研發等,只要符合條件的企業以及電網企業,可以在一定期限內將未扣抵完的進項稅額,給予一次性的退還。預計這一帖「增值稅改革」措施,將為企業減稅高達人民幣4000億元。

第二帖藥方為「社會保險費率」的措施。原規定將在2018年4月30日到期的企業為員工繳納養老保險費用從20%調降至19%的政策,將延長一年至2019年4月30日,並且各地可以依據工傷保險基金累計結餘的情況,其費率可以調降20%或是50%,這項措施的實施期間,也是執行至2019年4月30日。其中對於工傷保險基金累計結餘可支付月數為18至23個月的地區,可按現行費率下調降20%,而工傷保險基金累計結餘可支付月數為24個月以上的地區,則可按現行費率下調降50%。

最後一帖藥方為「關稅」部分,取消包括抗癌藥在內的28項藥品的進口關稅,根據大陸官方估計,此項措施可以讓購買這些進口藥品的價格下降達20%。

從之前美國的減稅措施後開始帶動全球減稅的「租稅競爭」,再到美國主要針對中國大陸而開打的貿易戰,面對國際上的減稅競爭壓力、國內的經濟轉型以及中美貿易逆差之下,必須要積極推動企業減稅措施以及協助企業成長,這將有利於企業減少稅收對企業資金的占用,讓企業的資金流能更加靈活運用,將更多的資金投入到研發,並且透過降低進口關稅的措施,更加改善中美貿易逆差,帶動內需消費。

參考資料

  1. 經濟日報《大陸啟動新一輪降稅措施》

知識庫

影音館

書籍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