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職場日誌金融界打滾記業界小挑戰之「財報分析」

業界小挑戰之「財報分析」

文章發表: 2018/11/27

蛋黃哥︱任職某金控會計部

如果你是從會計系一路穩紮穩打唸上來的話,對財報分析應該很陌生吧,畢竟財報分析這塊只在初會的某一小章節,大一到大四重點都放在會計課程上,例如中會、成管會、高會等,做題目或考試都是在寫分錄或編制報表;直到進了業界之後,才發現財報分析是一門大大的學問呢!

用財報分析了解自家也剖析敵人

首先,公司的會計部除了編制公司的財務報告外,還需要分析同業的財務報告。為什麼呢?因為同業之間會互相較量一下,看看對方的金融資產分類狀況或評價損益;再檢視公司持有的部位大概多少,一些財務報表重大科目間的比較,並與每個月營收公告之獲利做比較。

你會發現有些公司在特定時點實現公司手上部位未實現利益,以達到衝高本月獲利的情況,可能是為了公司政策。仔細想想,以前學生時期並不會這樣分析,上班後才知道財務報導分析能向高層提供好的意見,以利公司執行決策,我覺得這是一件很棒的事。

打破你對會計部門的既定印象

分析同業每家公司的財務報導,了解其獲利情況,或者每家公司投資面、收入面的來源;其實學會計到業界工作,不一定只會切切傳票、編制報表,懂得財務分析並運用於工作,對未來會計生涯有很大的幫助。尤其每家公司都有會計部門,雖然屬於營運部門,但就成管會分攤成本而言,不算是一個服務部門;而非服務部門對公司來說沒有收入面的效益,僅有成本分攤的基礎。

會計部門在每家公司裡並非服務部門,但也能達成一些服務部門的部分效益。我們提供前台分析、財報分析,給予公司適時的意見;除了日常交易之外,還有做會計準則研究、財務報導分析等,讓我對原本認知的會計部門大大地改觀。希望看到這篇的讀者們,也能對會計傳統認知抱持不同的想像。

 

延伸閱讀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