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職場日誌金融界打滾記業界小挑戰之「會計準則探討」

業界小挑戰之「會計準則探討」

文章發表: 2018/10/16

蛋黃哥︱任職某金控會計部

先前與大家分享日常庶務大小事情,這次進一步來談關於會計準則探討,顧名思義就是要研讀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的新增或修訂。在公司裡,說實在要一直增進自己的知識,除了研讀公報外,還得探討一些事務所發表的書籍,其中包含很多例子,想辦法把這些例子套用在工作上,以達到公司的需求。

新公報連帶新系統上路

還記得IFRS 9準則公報出來的時候,2008年國際會計準則理事會(IASB)提出討論,至2014年完成修訂,2018年起適用;每家公司都挫著等,因為這號公報對金融業影響非常重大,金融資產都要重新分類,為了能使新系統順利上線,無不積極研讀IFRS 9。從2015年開始陸陸續續出現了很多釋例來解釋在實務上的運用,我們的角色就是要研讀探討,並呈報給高層主管了解此號公報對公司的影響有多大。

公司也和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合作專案上課,那時候每天都在研讀公報,因為公報當初只有英文版,中文版翻譯是過一段時間才出來,順勢增強了英文閱讀能力。待商研出一套適合公司政策的會計方式後,便進入設計系統階段,與資訊服務人員討論新系統的樣式及邏輯,工程人員會開始研擬開發系統計畫流程;除了開發系統需要一些時間,還有人工驗測的部分,因此2017年每天都跟打仗一樣。

主動探求會計新知

到了2017年12月31日,就是新系統上線的日子,後續要計算出影響數;於2018年1月2日切製影響數,工程浩大。

新的會計準則上路之後,我們必須每個月觀察公司的損益變動情形,定期報告給上層知悉,現在也還在研討其他號公報。我想這可能是業界跟事務所最大的差別吧,據我了解,事務所因時常忙碌,通常集中在9月或11月吸收一些會計準則新知,有很好的資源平台可以使用;但對於我們來說,就得一直探討、一直挖掘新東西,也算一件有趣的事,雖然有時候很挫折,不過我想這就是學習的一環,往後會變成你成功的墊腳石。

 

延伸閱讀

關鍵字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