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職場日誌金融界打滾記業界小挑戰之「月結作業」

業界小挑戰之「月結作業」

文章發表: 2018/09/11

蛋黃哥︱任職某金控會計部

上篇有跟大家提到會計人員在公司主要扮演的角色,這次我來分享一下很多人口中所謂「每個月的會計結帳」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會計人員到了月底或月初幾乎不能排休假,此時公司會計結帳會非常忙碌;如果碰到連假,結帳時程更是急迫,因為金融業必須在每月10號前在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告自結損益。

商品結帳與評價

「月底結帳作業」通常是等公司交易指示都確定收到,切製完當天交易傳票後,就會開始進行月結動作。主因是大部分金融商品必須要評價,除了日常交易外,還需要切製月底評價的傳票。但每個商品評價的時間不同,例如國內股票是等收盤價都入進系統後就可以評價;可是有些向交易對手詢價的部分,因為需要一些時間取得價格,就必須在月初評價了。

所以每個人的商品結帳日程都不一樣,況且還有分國內外商品。以國外商品來說,我們公司的財務報表都是以新台幣計價,必須要有外幣的月底匯率,而月底當天的匯率通常是下午四點才會收盤,因此國外商品的結帳時程通常都會比國內商品晚幾天。

月結編表及檢核

當這些金融商品都結束月結作業後,還需要和其他相關部門核對,以確認會計帳上的數字正確性,才能開始編製每個月的月結報表;編製完成後,再做子公司相關的合併報表,每月的月結數字才算完成。

看似整個流暢的過程,若因一個環節錯誤而導致會計帳上數字錯誤,是很嚴重的;所以月結作業的時候,檢核機制就非常重要!假設以前寫會計題目,你能確保寫的分錄跟編制的報表都能跟解答本完全正確嗎?其實就是這個概念,每次編表或月結,都會有自己的底稿去檢核自己的數字是否正確,或每張編製完成的表都會有兩個覆核人員,覆核人員可能採自己的編製邏輯去驗證這張表,看有沒有公式跑掉、漏抓什麼數字…等。

月結作業可以看出,在業界工作須小心謹慎地完成每件事情,倘若真的數字出錯了,應立即更正或與同事討論出解決辦法。希望以上經驗對想進金融業的學弟妹有所幫助。

 

延伸閱讀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