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職場日誌國稅局的真情稅月已自行繳納稅款卻未完成申報,是怎麼一回事?

已自行繳納稅款卻未完成申報,是怎麼一回事?

文章發表: 2020/01/14

燭光︱任職國稅局

12月中,稽徵機關陸續寄出「已自行繳納稅款卻未完成申報」(以下簡稱自繳未申)的通知書,請納稅人儘速向戶籍所在地稽徵機關補辦結算申報。

許多納稅人在收到這樣的通知時會以為是詐騙集團,認為為什麼都已經繳稅了,還要說我沒有申報?於是這幾天稽徵機關又是電話聲不斷,並排滿補申報的納稅人。

造成自繳未申的可能原因

就筆者觀察,107年度綜合所得稅自繳未申按件較上一年度增加,在詢問納稅人後,以採「離線版軟體」申報的方式最多,其次是以「線上(WEB)版」方式申報,共同點都是用『信用卡』繳稅。

上述兩者的申報流程,都是從納稅人鍵入基本資料、下載所得及扣除額資料、自行鍵入其他資料後,系統才會計算出正確的應納或退稅金額。接著納稅人必須選擇繳、退稅的方式,除了自行列印繳款書及鍵入存款人帳戶委託國稅局取款的方式繳稅外,都得先完納稅款後才能點選『申報上傳』。

部分納稅人在取得信用卡繳稅的「授權碼」後,忽略系統跳出的提示訊息, 便以為已完成申報而退出申報軟體,造成國稅局沒有納稅人的申報資料。

還有一種,是納稅人收到「稅額試算」後,其繳納的稅款與試算書表上的應納稅額不同,使系統無法由繳款金額與試算的應納稅額勾稽,而無法判斷民眾所繳的是什麼稅款,等同未完成申報。

自繳未申該怎麼處理

當納稅人收到自繳未申通知書以後,應先確認申報時所下載的所得及扣除額資料或檢核用計算表是否有儲存在電腦裡,如果有,可將該資料列印後,請稅務人員協助填寫人工申報書;若無,則務必儘速攜帶本人、配偶及受扶養親屬之國民身分證(未能親自到國稅局者須填具委任書),主動向「戶籍所在地」稽徵機關補辦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如採「列舉扣除」申報者,應自行提供有關證明文件,稽徵機關沒有辦法像申報期調出扣除額資料的。

如果納稅人誤以為是詐騙集團,或將通知書置之不理,則稽徵機關依作業流程只能以過去年度申報資料的扶養親屬,採標準扣除額的方式核定應納稅額。核定後,依所得稅法第17條第2項規定,納稅人就不能再主張要改採列舉扣除。

由於此類案件常導致納稅人前來爭議,自繳未申的通知書各單位一定會盡可能完成送達。筆者的做法會先以行政文書投遞納稅人的戶籍地址,如投遞失敗,則改寄薪資地;倘於通知書所載期限仍未辦理申報,則以函文方式送達納稅人,確保盡到通知之責。

也因為稽徵機關確實做到通知,納稅人受責難的程度較高,當被處以罰鍰時很難再主張自己沒有過失要求減輕裁罰,因此,提醒收到通知單的納稅人,務必重視自己的權益,儘速配合稽徵機關辦理申報。

延伸閱讀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