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職場日誌國稅局的真情稅月國稅局是嚴格的審查者,還是為民服務的窗口?

國稅局是嚴格的審查者,還是為民服務的窗口?

文章發表: 2019/07/30

燭光︱任職國稅局

財稅行政是公務人員考試名額最多的類科,其中約70%的新科公務員將被分配到國稅局服務,無論是即將投入考試的同學、通過考試的新人甚至是一般納稅人,都該對與自己權益息息相關的國稅局有初步的認識。

稅務機關扮演的角色

隨著民主發展,當代稅務機關逐漸由查審轉為服務性質,「愛心辦稅」已成為國稅局的最高指導原則,對於納稅人因不熟悉法令致短、漏報稅捐,改採輔導先行方式取代直接論罰,稅務人員須同時扮演輔導與查審的角色。

舉例而言,早期綜所稅須由納稅人自行蒐集扣繳憑單、股利憑單及有關捐贈、醫療、保險、購屋利息等單據並完成申報,若遭國稅局查得有短、漏報情事即補稅加罰;自推動電子化政府以後,納稅人得在申報期間透過憑證或親自向徵機關查詢課稅資料,如符合稅額試算的條件,國稅局還會主動寄發。假使納稅人未留下退稅帳號、已繳稅卻未完成申報乃至於短、漏報所得致應處罰鍰者,稅務人員均會寄發輔導函。

為落實租稅核課的正確性,稽徵機關以實際查得資料為主、推計課稅為輔;為確實使納稅人收到租稅文件,稅務人員須盡可能在不洩漏個資下將該文件送達納稅人可獲悉的各個地址;又為提升服務品質與審查效能,國稅局每年均會召開檢討會,並舉辦創新提案,讓稅務同仁能夠反應納稅人的意見,一起腦力激盪。

財稅人應具備的專業智能

課稅是一種行政處分,必須嚴守租稅法定主義。以現行考試科目,僅能透過稅務法規對國家租稅法律有初略的認識,租稅各論則能幫助我們理解法律訂定的學說背景與立法目的,民法則是人民生活上各種法律行為的規範。然而,課稅既是行政處分及行政爭訟的主要來源,更應對行政法有所瞭解。

租稅的課徵是因人民生活中的各種行為而產生,在各方面都日新月異的現代,有關該交易、行為是否應課稅,在其細節與技術面,需仰賴我們進一步對該領域的研究。正因如此,當徵納雙方對課稅與否存有疑義時,即須財政部廣邀專家、學者提供意見,據以發布解釋函令,這也是我國解釋函令條文遠多於本法的主要原因之一。

所謂「隔行如隔山」,稅法在不同租稅的構成要件規範不同,納稅人在稅務諮詢也得找對窗口。雖然這份工作並不輕鬆,偶爾還得承受納稅人的不理性;但這裡能讓我們經由納稅人的案例豐富自己的視野,無論是留在稅務機關實踐自己的理想,或羽翼豐滿後到業界服務,財稅行政單位都是職涯的好選擇,歡迎您加入國稅局與我們一起同甘共苦!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