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職場日誌國稅局的真情稅月申報期過後,綜所稅承辦人在忙什麼?

申報期過後,綜所稅承辦人在忙什麼?

文章發表: 2019/09/10

燭光︱任職國稅局

107年度綜合所得稅的退稅款您收到了嗎?您是不是也跟許多人一樣認為國稅局最忙的時候是五月呢?在申報期過後的這段時間,綜所稅的承辦人們究竟在忙些什麼,由我來告訴您。

受理逾期申報與追繳未完納稅捐之案件

每年,當申報期即將屆滿之前,財政部及各地區國稅局均會透過媒體讓民眾知道報稅即將截止,並宣導最後一日將延長收件至晚上7時,網路申報將於24時準時下線。然而,每一年仍有為數不少的納稅人逾期申報,因此,對綜所稅的徵納雙方而言,逾期申報的第一天才是真正夢魘的開始。

由於沒有申報軟體,也無法像申報期一樣可以申請全戶的所得及扣除額清單,逾期申報的納稅人,必須攜帶有所得的家戶成員的身份證,先向國稅局的全功能櫃臺申請「所得清單」,再由承辦人輔導填寫「人工申報書」,若主張採「列舉扣除額」者,更須自行舉證所有的證明文件,相較於申報期透過「申報軟體」報稅,報稅時間大幅延長。

也有許多納稅人不清楚繳稅方式,造成未(短)繳稅款之情事而遭加計利息或加徵滯納金。常見的情況包括:選擇「現金繳款」者未在申報期屆滿前完納稅款、「信用卡」取消授權後未再重新授權、「繳稅取款委託書」之帳號錯誤或帳戶存款不足、「重複申報」未向國稅局申請註銷申報資料,以及今年新增「行動支付」納稅義務人誤填成繳款人之身份證字號等等。

審核納稅人的申報資料

在處理完前面的案件之後,便是綜所稅承辦員最忙的忙季—第一批退稅審核。由於只要是採網路申報或於5月10日前完成人工申報的案件都屬於第一批退稅,在國稅局及財稅資料中心完成轉檔的前置作業並保留退稅內部作業所需時間,使得第一批退稅審查期間非常短暫,各承辦人無不挑燈夜戰、假日加班,才能處理完異常案件。

對熟悉報稅的納稅人而言,一定難以理解綜所稅有什麼好查的。實務上,包括將自己子女、配偶的姓名、身份證字號填錯,或將扶養親屬的稱謂寫錯,甚至虛報死亡親屬,都是常見的異常案件。另外,包括夫妻間重複申報、非屬法定分居而分開申報,家戶成員間為了租稅極小化而重複申報,六大項列舉扣除未檢附合法單據,甚至是積非成是的不具扶養義務而申報其他親屬(姪子、外甥)等等,都是國稅局加強查核的重點。

除此之外,五月申報期國稅局提供的所得資料,並不包括公司逾期申報扣繳憑單及非扣繳的所得,這些所得都會在申報期過後陸續歸戶到納稅人的申報資料當中;另外如果納稅人有積欠國稅、地方稅或有私人債務,退稅款也都會被抵繳或扣押。

以上各個因素都是導致納稅人收到退稅款與申報時金額不符的主要原因。

至於退稅帳戶填錯的納稅人該怎麼辦呢?別擔心,國稅局在無法順離以直撥退稅方式將稅款退還至納稅人的帳戶後,會在一個月後收到退稅支票!

延伸閱讀

關鍵字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