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職場日誌國稅局的真情稅月準稅務人員之選缺及受訓經驗分享

準稅務人員之選缺及受訓經驗分享

文章發表: 2019/09/24

燭光︱任職國稅局

在放榜之後,成為準稅務人員的同學們最關心的問題無非是選填志願及基礎訓練。除了詢問已有公職經驗的師長或同學外,僅能從社群媒體獲得片面的訊息,筆者以自身及友人的經驗,在這裡跟同學們分享。

優先選擇離家近的用人機關

錢多、事少、離家近,是每個人進入職場後的最大心願。以公務機關來說,因為薪水已規定在公務人員俸給表中,不會因為績效而有額外的稅務獎金;業務的多寡,往往取決於長官的職務分配;同事與長官是否好相處通常不易得知,且人員也會輪調;只有服務機關與住家的距離,是自己尚能掌控的。

然而從近年財稅行政有關考試的用人機關,我們可以發現缺額有往雙北及桃園集中的趨勢!使得不是住在雙北、桃園的部分同學必須離鄉背井,因而有許多同學會透過社群媒體徵詢鄉民意見,但通常各單位的承辦人總認為自己的業務比別人多,在缺乏客觀數據下,筆者簡單以每一承辦人服務轄區人口比,得出臺北2,106人、北區6,935人、中區5,415人、南區4,423人及高雄3,625人,讓同學們參考。

由於社群媒體的訊息未必正確,筆者的同梯即因此誤認通車2小時的偏遠單位甲業務量會比傳說中的恐怖單位乙輕鬆,熟不知甲單位的人員配置比乙單位少,使甲單位每位承辦人實際業務量比乙單位多,只好透過『在地化』調回離家10分鐘的乙單位。另外,透過財政部媒合以「家庭因素」商調回家,是雙北地區不斷開缺的主要原因。

基礎訓練已非夏令營,實務訓及試用期亦可能遭淘汰…

錄取人員在向用人機關報到之始日,便是4個月實務訓練開始的第1天,對分配到綜所稅的錄取人員來說,正面臨第三批退稅及繳稅與不補不退案件之查核,除了前手遺留待辦的案件外,更有無數的報表等待著錄取人員。為了讓錄取人員能夠快速上手,用人單位會委由資深人員擔任輔導員(師父),建議新進人員在不熟悉的情況下,即便其他同仁的作法異於自己的師父,原則仍應優先聽從師父及長官的指導。

在實務訓練期間,錄取人員會收到保訓會通知參加「基礎訓練」,以107年度高考為例,訓練期間4週,成績考核為:本質特性20%、專題研討30%及測驗成績50%,原則上只要正常上課、配合組員做好專題,都能拿到跟大多數同學相當的分數,唯獨測驗成績是這4週日積月累的成果,務必將考試範圍的內容以準備高考的態度熟讀(特別是行政程序法及政府採購法),有關內容可請教一般行政或土木工程的同學;接著財稅人員還會陸續前往財政部財政人員訓練所及各區局總局辦理的各項專業訓練。實務訓練期滿後,還有6個月的試用期,原則上都能順利取得合格實授,但仍有遭淘汰案例(如:擺爛不做事經勸導仍未改善、無法適應工作環境)。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