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執業進修【鑑識會計】淺談鑑識會計

【鑑識會計】淺談鑑識會計

文章發表: 2018/02/11

陳俊源

  • 國立政治大學法律科際整合研究所研究生

首次接觸「鑑識會計」一名詞者,心中常有疑問:何謂鑑識會計?鑑識會計可以幫助我們做什麼?本文將淺談鑑識會計之起源、意義及實務,帶領讀者快速瞭解鑑識會計之運作。

欲瞭解鑑識會計,必須先從為何需要鑑識會計之技術講起。自1990年起舞弊案件層出不窮,安隆案、博達案乃至一審判決結果剛出爐之樂陞案,舞弊手法亦日新月異,舉凡財務上的收入、負債、費用……等科目高低估認列,或非財務上之內部、外部文件不實陳述,皆屬舞弊手法之一。如何透過鑑識技術找出舞弊,即為鑑識會計之範疇。

鑑識會計係整合會計、法律、財務、資訊等,亦或其他領域如工程、智慧財產等技術,用以偵查及發現舞弊 。大致上,鑑識會計分為訴訟支援之鑑識會計與調查性鑑識會計,前者係為補足法官對於舞弊方面知識之不足;後者則係針對潛在或已發生之舞弊,設計流程以進行調查。而鑑識會計與會計師所提供之審計服務不同處在於,會計師提供之審計服務較為被動,站在事後角度合理確信財務報表有無不實之表達,使公司財務報表使用者能安心閱讀;鑑識會計人員則較為主動,調查型鑑識會計通常由公司委任,訴訟支援型鑑識會計則由法庭委任,就有疑義事項運用鑑識技術調查,找出舞弊或潛在舞弊。學者更進一步指出 ,審計查核係在沒有特定指控下,從相關財務資料中,找到是否有錯誤或不適當的情形;然而鑑識會計調查,則是在已發現舞弊或懷疑有舞弊之情況下,透過相關的鑑識技能,將事實求證出來,兩者屬不同專業領域,需要不同的專長技能、教育訓練、知識及經驗,不可混為一談。

而鑑識會計人員,是否需具備特殊技能或執照?依第1號「鑑識會計服務實務指引基礎架構」之500.03,執行鑑識會計服務應具備專業會計技能與調查技能,會計技能如對企業活動相關文件、記錄、報告等理解、管理與控制之能力等;調查技能包括辨識、取得、審查及評估契約相關資訊之能力等。我國鑑識會計人員若為訴訟型多為鑑定人,若為調查型則無限定應具特定身份或執照,僅依上述指引架構具專業會計知識及調查技能,並有獨立、謹慎之態度即可。而實務上雖有針對鑑識會計人員之專業執照(舞弊稽核師,CFE),惟其係民間組織而非考試院所核可之執照,故非具有該執照才能成為鑑識會計人員而提供鑑識會計服務。

鑑識會計人員又該如何發現舞弊或潛在舞弊?在調查舞弊案件時,鑑識會計人員的第一步往往就是蒐集資訊,試圖從中辨認可疑處,再進一步調查,此需仰賴鑑識會計人員之細心觀察,並結合所屬領域知識判斷之。舞弊型態大致可分為挪用資產舞弊、財務報表舞弊及貪腐舞弊 ,舞弊金額從數十元至數百億元、舞弊人員從基層員工至董事長皆有可能,惟依一般公司之內部控制制度設計,通常越上位者擁有權限越高,越能神不知鬼不覺地偷天換日,此時鑑識會計人員必須具備從細節挖掘事實之能力,例如收入不斷增加利潤率卻不斷下降、公司財務人員刻意刁難鑑識會計人員搜集資料,又或是透過「吹哨者」之證據提供 ……等,保持細心與耐心,鑑識會計人員才有發現真實之可能。

知識庫

影音館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